臺北基督學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4月10日 (日) 22:09 由 Jil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 大學
圖檔簡述:臺北基督學院空拍照1 (原基督書院)
拍攝日期:2006-05-26
拍攝地點:臺北基督學院 (原基督書院)
所有人:臺北基督學院 (原基督書院)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臺北基督學院
拍攝日期:2019-08-17
拍攝地點:由大稻埕碼頭航行至淡水碼頭的船上
攝影者: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臺北基督學院空拍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臺北基督學院位於關渡大橋旁,於2012年5月獲教育部核准按「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為「臺北基督學院」,下設基督教博雅學系,為臺灣第一所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臺北基督學院校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它代表了本校存在的目的與精神,即為臺灣以及海外青年提供基督教博雅教育,教導學生具基督教世界觀與人生觀,成為教會及職場中能幹的基督徒領袖。

  臺北基督學院前身基督書院1959年由美國宣教士賈嘉美博士(Dr. James R. Graham Ⅲ)所創立。賈博士的雙親(Jimmy and Sophie Graham) 於1889年1940年期間在中國宣教,因此賈博士從小在中國長大,並於美國漢普敦.斯德尼(Hampden-Sydney)學院畢業後,即受感召回到中國宣教。中日戰爭與國共內戰後,賈博士在葛理翰牧師(Rev. Billy Graham)的鼓勵下,於1950年來臺灣,展開他在臺灣的宣教事工,並於1957年向英商怡和公司購得淡水校地,座落於關渡山丘上,俯瞰著淡水河畔及觀音山,命名為「基督書院 Christ's College」為一所四年制的博雅大學。於1959年9月以「Free China Christian College Association」之名在美國加州登記有案,並於同年秋季招生授課,成為全國首創之全體學生住校之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於1999年年加入『美國基督教大學院校聯會 Council for Christi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CCCU),於2006年4月4日獲得美國「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認証協會」(Trans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lleges and Schools, TRACS)認證,並被美國聯邦教育部承認,2012年獲教育部通過按「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為「臺北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 Taipei」,成為臺灣第一所立案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並於2016年11月通過「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協會(TRACS)」審查委員會複審,獲得第二類機構、第二次複審認證資格,此一資格有效期限為十年(2016~2026)。

歷任院長

姓名 任期 備註
賈嘉美博士(Dr. James R. Graham III) 1959/08~1980/08
白大衛牧師(Rev. David C. White) 1980/08~1984/08 代理
鄭士昶博士 1984/08~1987/08
白大衛牧師 1987/08~1988/08 代理
趙天恩博士 1988/08~1992/06
吳呈祥博士 1992/06~1994/08 代理
葉高芳博士 1994/08~1997/06
曾天俊博士 1997/07~1997/12 代理
曾天俊博士 1997/12/15~2003/07
張正博教授 2003/08~2004/01 代理
曾天俊博士 2004/01~2008/04
聶坤廷博士(Dr. Quentin Lee Nantz) 2008/05~2017/07
吳呈祥博士 2018/08 代理
吳呈祥博士 2021.09|
李靜怡副校長 2022/01 代理校長
吳忠宏博士 2022/02~

學系

教學單位 基督教博雅學系
英文主修
傳播主修
音樂主修

教育目標

  • 提供優質的教育裝備學生,使其成為具有基督徒的品格和專業能力的終身學習者。
  • 在充滿愛心與教養的環境中,以基督教信仰傳播福音和栽培學生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 培養學生進入社會時,具有基督教世界觀與人生觀,能成為基督改變世界的使者,教會及職場中能幹的基督徒領袖。

八大核心能力

臺北基督學院培養學生具有下列八大核心能力,簡稱8C。

  • 基督徒品格(Christian Character)
  • 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 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
  • 創新能力(Creativity)
  • 合作能力(Cooperation)
  • 憐憫關懷(Compassion)
  • 專業技能(Competence in a Profession)
  • 貢獻社會 (Contribution to family, church and society)

簡史

  • 1957年 -- 向英商怡和洋行購得淡水河畔之校地,興建校舍,由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命名為「基督書院Christ's College」。
  • 1959年 -- 以「Free China Christian College Association」在美國加州登記,招生授課。
  • 1960年 -- 舉辦第一週年院慶,依聖經羅馬書8章28節「萬事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之「効力」設立「効力會」。
  • 1961年 -- 經臺北縣政府許可成立「財團法人臺灣省臺北縣美國基督教効力會」。
  • 1966年 -- 內政部核准設立該校,正名為「美國基督教効力會基督書院」。
  • 1975年 -- 移轉成為美國長老教會PCA差會MTW之下的教育性機構。
  • 1999年 -- 加入美國「基督教大學院校聯盟(CCCU)」。
  • 2006年 -- 獲得「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協會(TRACS)」認證。
  • 2012年 -- 獲教育部通過按「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案為「臺北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 Taipei」。
  • 2016年 -- 通過「國際基督教大學院校協會(TRACS)」審查委員會複審,獲得第二類機構、第二次複審認證資格,此一資格有效期限為十年(2016~2026)。

基本資料

讀取地圖中...
  • 捷運:
    • 淡水捷運至【忠義站】轉"小23"公車至【臺北基督學院站】
    • 淡水捷運至【關渡站】下車經過關渡國小,上坡沿著自強路步行約15分鐘/ 或轉"小23"公車至【臺北基督學院站】
    • 淡水捷運至【竹圍站】下車過天橋沿著民族路步行約15分鐘/ 或轉"837"公車至【臺北基督學院站】

校園照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