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陶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2月5日 (日) 13:3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蘇格蘭商人陶德&廈門買辦李春生。臺灣烏龍茶風靡全球的傳奇之旅!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約翰‧陶德John Dodd)(1838年1907年7月18日),在台時間1864年1890年,又譯為杜特、杜德、道約翰德約翰馬偕牧師稱其為「道先生」。為英國蘇格蘭商人,也是清末北台灣商人之領袖,被稱為「台灣烏龍茶之父」。

  1859年到香港,1860年第一次來台調查,1864年再度來台,考察台灣茶葉與樟腦的市場,引進福建的安溪茶在台北丘陵種植,並在淡水設立寶順洋行,為駐淡水代理人與怡和洋行在台的代理人。1866年聘廈門人李春生來台擔任寶順洋行買辦,引進福建安溪的烏龍茶苗給台灣本地茶農試種,並招募廈門、福州等地的資深練茶師傅來台協助製茶。1869年載運第一批精製烏龍茶銷往紐約,大受歡迎,台茶成為外銷大宗。

  陶德曾因為腳傷而需要拄柺杖,綽號「三腳仔」,個性好客、大方,尤其對來台傳教的馬偕相當關照。1872年3月9日馬偕初抵淡水時,約翰‧陶德即提供住宿給馬偕和同來的李庥牧師與德馬太醫生。3月11日馬偕陪李庥牧師、德馬太醫生南下視察。4月8日隻身再回來淡水時,因為陶德收容了船難的大批船員,已沒有空房間,只好將馬偕安排在一個約有8呎見方,裡面很潮濕的浴室過夜,但馬偕很感激。

  在中法戰爭時期,1884年法國艦艇進攻淡水,陶德是《孖剌西報》通訊員,紀錄了法軍封鎖台灣的情形,著有《北台封鎖記》(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 during the Franco-Chinese War, 1884-1885)。陶德不僅進口茶葉,包含煤礦開採與輸入鴉片入台,也參與政治,為美國與荷蘭在淡水、基隆的駐台領事,並對台灣原住民部落進行考察。據「馬偕博士日記」記載陶德於1890年3月3日離台返英,自此就無音訊。

相關著作

  • 《北台封鎖記: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 during the Franco-Chinese War, 1884-1885)
  • 《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戰爭台灣外記》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 人物
  • 商行
  • 其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