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高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30日 (二) 23:21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章高元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生平

章高元(1843年-1912年),字鼎臣,安徽合肥人,為清朝淮軍後起名將。章高元早年參加淮軍,為劉銘傳的部下,曾參與鎮壓太平軍、捻軍,累功升至副將。後又被劉銘傳派任騎旅先鋒,轉戰於山東、安徽,曾參與清法戰爭有功而擢升台灣鎮總兵,賞「奇勇巴圖魯」勇號。1900年,後任天津鎮總兵,不久轉任重慶鎮總兵,後來他稱病辭免,寓居南京,直到1912年,他病逝於上海。

參戰紀錄

  1. 1874年(同治13年)牡丹社事件,日軍侵臺,章高元奉命隨軍入臺灣,事後撤回大陸,駐江陰。
  2. 1884年(光緒10年)清法戰爭,法軍入侵臺灣,章高元隨劉銘傳渡海守衛臺灣,以記名提督擔任台灣鎮總兵。當時法軍已占至基隆,他誓死請戰,率部「乘夜蹈入法兵壘,短兵肉搏,鋒利不可當,法兵多死」。在雙方交戰的過程中,海上法軍以大礮、榴彈攻擊章高元軍隊,還將章高元帽簷及去大半,左耳因受礮震而永久失聰。其後法軍轉戰滬尾,章高元與提督孫開華一同抵禦法軍攻勢,在滬尾之役中,章高元率部取得勝利。戰後,有感於滬尾中崙蘇府王爺(今淡水蘇府王爺廟)戰時顯靈遣神兵助陣,懼退敵兵,因此敬獻「威靈赫濯」匾額。自己也因功或朝廷賞賜白玉翎管一枝、白玉扳指一只、白玉柄小刀一把、火鐮一把、大荷包一對、小荷包兩個,並交部從優議敘。之後升簡署澎湖鎮總兵,賞換「奇勇阿巴圖魯」勇號。
  3. 1885年(光緒11年)奉旨接替張家賓擔任臺灣鎮總兵,同年3月轉任山東登州鎮總兵。
  4. 1892年秋,他率嵩武軍兩營與廣武軍兩營共四營軍隊約2000人駐防膠澳。在膠澳駐防期間,他主持修建了膠澳鎮守衙門、兵營、軍火庫、炮台、前海棧橋碼頭、電報局,修築了通往膠州的大路,對青島建置之初的基礎設施建設做出了一定貢獻。
  5. 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後,他奉旨率八營軍隊增援遼東半島,駐蓋平,在蓋州河南岸迎擊來犯的日軍,使日軍遭到重大殺傷。甲午戰爭結束後,他率軍返回膠澳。
  6. 1897年11月14日,德國以巨野教案為藉口,派其遠東艦隊入侵膠州灣。章高元迫於朝廷禁止開戰的命令,又兼所轄武力不足,故率部撤到附近的後四方村,後來又撤到滄口。11月19日,章高元受德軍要挾赴德軍兵營進行談判,被德軍扣留。12月3日,他被放回。12月17日,他奉令率部全部撤離膠澳,退守煙臺。1898年2月,他遭到免職。

劉銘傳評價

《劉壯肅公奏議》中評論:「淮軍將名章高元者,位不及開華,而勇略與之齊。」、「滬尾之役,高元功最奇,袒身銳入,敵始退。唯嗜酒,戰畢乃痛飲為豪,醉臥不能起。孫開華獨以首功聞。高元既醒,上言,公已入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