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甕砲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19日 (五) 10:25 由 范榕容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源)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白米甕砲台觀景—發電廠煙囪
攝影:使用者:Hon
日期:2021/10/30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三級古蹟 - 白米甕砲台簡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白米甕砲台,又稱為荷蘭城荷蘭城砲台光華古砲台,位於基隆港口西岸,也被基隆市列為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坐南朝北,位於基隆港左翼的最前端,主要原因是它能夠將基隆港全部景色盡收眼底,所以在日本時期成為了基隆港最佳戰略位置,也在現今變成基隆九大觀賞日落的勝地之一。

基隆被列為國家古蹟或市定古蹟的砲台從西至東為: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二沙灣砲台以及槓子寮砲台

歷史

許多年前,西班牙人以及荷蘭人曾經在這裡設置堡壘,而他們設置堡壘的位置正好是1875年至1884年間(清光緒時期)建置的白米甕砲台附近,因此白米甕砲台也被俗稱為荷蘭城荷蘭城砲台,之後到了清法戰爭時期,白米甕砲台被法軍佔領長達八個月。不過現今的砲台並非當初一開始所建造的,而是之後日本時代日軍因應日俄戰爭的需求而從陸軍築城本部重新改建為海岸型堡壘。目前被列定為關塞種類的基隆市市定古蹟,在近年也一直定期在修復白米甕砲台,盡可能地以古蹟真實完整性為原則來進行修復,平日也會替古蹟的周邊環境進行維護。

建築特色

白米甕砲台是基隆難得擁有形制完整的砲台,砲盤區、指揮所、觀測台、彈藥庫、機槍陣地保存狀況均非常完好,主要是由砲台、指揮所以及彈藥庫,這三個部分組成,可惜的是原本的四座大砲早已不見,四砲之一的阿姆斯拖朗砲被移置於中正公園旁邊的役政公園,所以白米甕砲台原址只剩四座砲座和子牆的遺跡而已。

相片集

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

官方網站

期刊

書籍

  • 林右昌(2016)。基隆砲台文化之旅:二沙灣、大武崙、白米甕、槓子寮。基隆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