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球嶺砲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11月16日 (三) 10:46 由 Eyubisa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h0 dl3y xul4)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 影片描述:獅球嶺砲台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獅球嶺砲台基隆港內陸,基隆仁愛區獅球嶺頂,現為第三級古蹟,對於北台灣的保護有非常大貢獻,目前砲台的遺跡內僅剩餘指揮所一座、砲台和彈藥庫。

可惜獅球嶺砲台被荒廢至今,其中也經歷過許多修建和重整,加上現在基隆市沒有可直達獅球嶺砲台道路,慢慢被當地人民遺忘。整座砲台遺跡範圍雖然不大,但是仍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及意義,基隆市現在也全力推廣獅球嶺砲台歷史故事,希望有更多人能夠了解獅球嶺砲台非凡歷史意義及地位。

歷史[編輯]

獅球嶺的戰略地位是在廈門小刀會入侵基隆時,展現了他重要的戰略地位,獅球嶺砲台興建於清光緒年間,於清法戰爭展開其第一次參與的戰爭,他是在基隆砲台群裡最內陸、最高處防禦戰線,可以遠眺整個基隆港

  • 中法戰爭

首次參與戰爭是中法戰爭,1884年(光緒10年)9月30日法軍遠東艦隊司令關孤拔率軍襲擊基隆,章高元駐紮於基隆港口西岸的仙洞庄一帶,但是法軍的炮火越來越猛烈,還從山巔進行抄截,逼迫了章高元的部隊撤離山口,之後法軍的戰火仍然在增強,最後劉銘傳宣布撤退到水返腳(今汐止),由曹志忠的部隊駐守獅球嶺。法軍佔領基隆後,建造了東、西、南的防線,法軍也在不久後拿下獅球嶺砲台,並成為了基隆南方防線的重地。

  • 乙未戰爭

乙未戰役期間,日軍由鹽寮登陸,所以守軍的兵鋒及砲台都並未發揮預期功用,唯有獅球嶺砲台因其本身就是設計為攻擊上岸的敵軍,因此讓日軍顯得驚慌失措。後來守軍內部意見不合,日軍趁機攻陷幾座砲台,乙未抗日的基隆戰場告一段落。

  • 日本時期

1941年(民國30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時,獅球嶺砲台以較清末改良許多,將大砲改為當時砲台最大口徑的大砲,是4門的28公分榴彈砲。

建築特色[編輯]

因應當時需要,所以將獅球嶺砲台設置成一字排開形式佈局,形成扇狀平面。其中砲台指揮所由山岩、三合土及舔水泥建成,平面採回字型設計,開口部分可當作發射口,設計相當精良。

指揮所牆厚度更是達一公尺厚,在當時防衛起了不小功用,是當時清朝時期少見小型砲台,十分珍貴。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h0 dl3y xul4[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私人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