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黃帝神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9月25日 (日) 22:16 由 Shu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拍攝日期:2012-04-19
拍攝地點:軒轅教淡水黃帝神宮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黃帝神宮軒轅教總部。軒轅教的創立者為王寒生,他於1900年(光緒26)年出生在中國東北的松江省。王寒生畢業於長春東北大學國學系,並任教該校講學先秦諸子經典;另外他曾任國民黨長春市黨部的主委、制憲國大代表,最後是以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的身分隨政府來到了臺灣。深厚的國學底子與良好的政黨關係是王寒生得以創立軒轅教的兩大關鍵。

  王寒生到了臺灣之後,他認為國家之所以衰落至此,是因為民族精神的崩潰,所以他決定振作中華民族精神,重建固有宗教。於1957年(民國46)相關單位以備案登記的方式批准軒轅教成立,成為當時臺灣第七個合法的宗教。軒轅教教義柔和了儒、墨、道三家學術,上宗軒轅黃帝,認為軒轅教繼承黃帝道統,奉行使命為發揚固有宗教,促進世界大同。軒轅教各宗社神宮於每年農曆初一、初九、十五、十九、二十九共五天皆有誦經祈福活動,每個禮拜天舉行「來復日」講道。最重要的祭典有三種,第一是農曆元月元日祭天,第二為農曆九月九日黃帝鼎湖升天,第三種是三月三日的黃帝聖誕。

  軒轅教於1974年(民國63)登記為「財團法人軒轅教」,現任理事長為曾迺碩,目前登記信徒人數為十萬人,全國共有二十一間神宮宗社。淡水黃帝神宮現為軒轅教總部,農曆三月初三與九月初九皆會在此舉行三獻禮大法會,一般宗社不具有舉辦大法會的資格。除了前述例行性的誦經、法會之外,淡水黃帝神宮另開有養生課程,每週二早上十點半亦有《軒轅黃帝經譜》教唱。對於住在淡水黃帝神宮附近的人來說,不論是淡江大學的學生或是附近的居民,對該神宮最大的印象不會是王寒生對國家興亡的體認,也不是軒轅教的教義,而是早上及晚上六點時,神宮裡傳來的巍巍鐘聲。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關資訊[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新聞[編輯]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