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貨志/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25日 (四) 10:46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保護"淡水食貨志/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食貨志

紀錄片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 影片描述:《淡水食貨志》6 2014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編撰:王家欣、楊宜君、夏天然、陳卉昕、郭庭安、江昱靚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1.jpg
打破傳統中國人對性的保守思維

在新舊觀念的交替之下

結合教育理念 重新用自家保險套的品牌

解開大家對性的好奇和迷思




  當車子開進位於淡水郊區的不二衛生套知識館時,映入眼簾的不是原先在腦海中想像的煙囪只會冒煙、了無生氣的廠房,而是一塊顯眼的粉紅招牌,上面印了一個可愛卻一目了然的Logo和「不二衛生套知識館」的字樣。在不二知識館不為人知的創始過程中,在傳統的時代,遭受多少當時保守觀念的束縛及異樣眼光?衛生套,在我們從小的兩性觀念中,就好像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我們就像是頑皮的小孩,好奇著不二會帶給我們什麼樣對衛生套的全新認知。就由這股好奇心作祟,等不及要進去一探究竟,發覺不二衛生套知識館是甚麼樣的觀光工廠了!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2.jpg
  說到不二衛生套知識館,它的來頭可不容小覷,原本製造乳膠的不二實業乳膠公司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國產保險套工廠,於民國61年在淡水設立廠房,當時與日本不二乳膠公司有技術上的合作,便引進最新的精密電子針孔檢查機,突破當時全球衛生套針孔檢測的技術,檢查準確率高達100%,可以說是全球衛生套的指標。也建立了良好的名聲,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紅十字組織供應衛生套給第三世界國家,後來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連帶影響了WHO的會員資格,既而無法繼續供貨給第三世界衛生套。

  當時,公司幾乎中止外銷訂單,工廠一度停擺,但是不二沒有輕易地被打敗,反而紛紛走出辦公室,並主動接洽外銷訂單,情況慢慢好轉,也在最多阻礙挫折的時期與客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台灣不二開始生產自營品牌「Fuji」,更積極加強研發並慢慢累積了固定合作的廠商,才得以擁有市占率全台百分之六的成績。民國70年起也配合台灣的家庭計畫,以一打25元價格供應全台衛生所、醫療機構、性病防治人員使用,至今,全台灣各衛生所發放的衛生套正是不二出產的優質品。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3.jpg
  就在2013年的八月,台灣不二在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的協助之下,成立了全台灣唯一的一間保險套觀光工廠─不二衛生套知識館,跳脫大眾對於性的保守心態,用大膽卻創新的元素,重新詮釋衛生套這個大家害羞的產品,及揭開衛生套製作的過程。和一般觀光工廠的不同之處是,一踏入館中即是一間稱為迎賓室的教室,牆上鮮豔的漫畫塗鴉告訴參觀者,戴衛生套的步驟和容易使衛生套毀損的原因,用較年輕的口吻去達到全民教育的方式,不分年齡、老少咸宜,也相對的讓參觀者被新穎且活潑的表達方式吸引,並且繼續看下去。抓住民眾對於衛生套好奇又畏縮的矛盾心態,以漸進式的方式讓參觀者不再覺得衛生套是甚麼可恥的東西,而是一種「醫療用品」。

  衛生套已經不只是「男性」的事了,就像知識館中的色調,靈活運用鮮豔的色調及圖像設計,讓較專業的醫療或是疾病的相關知識可以更活潑。不但如此,館內也充分運用科技化的裝置,像是體感遊戲,藉著體感遊戲讓大眾可以從互動遊戲中了解衛生套的用途,也可以體驗到遊戲的趣味性。經由遊戲邊學邊玩正是寓教於樂的概念,更體現出衛生套並不只是節育,更能達到預防性病的功能。

下定決心防治性病 並不鼓勵『婚前性行為』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4.jpg
  說到不二的歷史,這一切都要從40年前提起,當時台灣不二實業公司的董事長游啟政,早年在金門當軍醫,每天看軍中樂園(俗稱八三一)的公娼應付阿兵哥,卻幾乎沒有人用保險套,導致性病交互傳染,只能打盤尼西林治療,令他感觸很深,也讓他很早就鞏固防治性病的觀念。摸了保險套40多年的游啟政說,「保險套雖小,學問卻很大。」不少人因為觀念錯誤、使用方法不對,甚至亂加情趣用品而影響避孕的效果;更甚至有人習慣「每次都套兩層」,卻不知套兩層反而本末倒置,這也是游啟政認為台灣在性方面的知識都很不足的原因,所以教育大眾成了他事業的使命。

  游啟政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因為從事的行業容易令人投以異樣眼光,很多經驗告訴游啟政,不可以直接告訴人家自己是賣保險套的。他記得在工廠成立一年半後,有一次廠旅遊,遊覽車小姐問:「貴廠生產些什麼?」,聽完他的回答後驚呼:「什麼?保險套!」結果只是換來一陣白眼,直到上車後,員工拿著保險套當汽球吹來玩樂,才使遊覽車小姐相信「他們的確沒有說謊,也不是故意尋她開心。」他說:「幹下這一行,我犠牲蠻大的,至今別人問起我:『先生,你從事那一個行業?』他都只能小心翼翼的回答:『賣醫療器材』的」。但游啟政非常注重現在政府所作的性疾病防治,不管是未成年亦或是成年人,也不管你對衛生套有甚麼初步的認知,他都希望大家走一趟知識館。因為近年來性行為、性病、愛滋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向,再加上民風保守,導致性教育質量不足,且缺乏合宜的教學情境,才會下定決心轉型為觀光工廠,塑造輕鬆詼諧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氛圍,傳達衛生套「保護自己與尊重對方」的兩性知識教育。

  「一旦投入了這個行業,我有承受別人曖昧眼光的心理準備。」個性拘謹、低調的游啟政談及為何他會接觸到保險套?完全是退伍後因緣際會認識了當時的國產實業董事長張添根及張秀政父子,張家父子因為有感於第三世界人口膨脹,導致飢荒不斷,所以找他談「生產保險套以節育人口」的提議,當下,他則是想推動性病預防,雙方一拍即合,醞釀了兩年,張秀政、張益周兩兄弟籌措了二千多萬元的資金,並力邀有醫學基礎的游啟政一同加入,終於在民國63年於淡水設廠,成立了台灣不二乳膠公司,技術方面則是央請日本轉移,而工廠保險套的生產業務則由游啟政全權負責。

  「剛開始蠻慘的,別人開工廠可以選好的位置,衛生套因為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中太敏感,只被准許設在距離道路30公尺以外的地方;而且這項『新興行業』一開始在國內根本無用武之地,因為大家根本不認識,也不知道如何使用衛生套,一切都只能以外銷為主。」游啟政無奈地說。直到民國68年,衛生署鑑於人口壓力,家庭計畫處才嘗試少量採購國產的衛生套,因為美援時期的免費衛生套要價美金二塊錢左右,國產衛生套相對之下比較便宜,漸漸地不二乳膠成了家庭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不二乳膠每個月生產十萬籮(一籮十二打),其中70%外銷至全世界40餘國,在國內也仍然維持一枝獨秀的局面,約有六成市場佔有率。

為什麼觀光工廠可以如此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卻又不失教育意義呢?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5.jpg
  在台灣立足了40年的工廠,在工資及成本一直在提高的情況下,游啟政有了遷廠至大陸東菀的念頭。當時,新北市府經濟發展局派員積極洽談並協助轉型成觀光工廠,對游啟政來說,成立觀光工廠的目的並不是以利益為優先考量,而是可以透過觀光工廠帶給大眾關於衛生套的知識,把正確防治愛滋的觀念告訴民眾。礙於民風保守的台灣,至今有人看到衛生套還是會指指點點的,對於台灣性教育的提升,游啟政不遺餘力。

  面對現今未成年懷孕、墮胎等等社會問題,儘管老師及家長顧慮,卻都沒有正面的傳授性行為應有的防護,實在是令人憂心。因此,知識館內會用趣味性的方式表達專業知識,內容涵蓋:男女性觀念分析各種避孕工具或方法功能介紹,以及衛生套的起源、材質、標示、有效期、尺寸及樣式等資料傳遞,讓民眾可以明白,小東西可是有著大學問,來導正一般人對衛生套的錯誤訊息。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6.jpg
  從踏進場館開始,無不是用大量的圖片及生動的文字來吸引參觀的人,其中,為了一解大家對衛生套的好奇和迷思,均有操作人員現場操作檢測保險套的爆破機,透過展示窗中各式各樣的保險套可以知其歷史的演變,最有趣的是,還有用龜殼製成的保險套呢!成立至今不到半年的知識館,不僅僅是開放給國、高中生,甚至連MBA、IMBA還有70歲的遊客也對保險套充滿好奇,在此可以看到大眾對於保險套的認知更近了一步,也更加帶動台灣對性觀念的開放程度了。

  這些年來保險套的功能不僅是節育、避孕,還要防制性病和愛滋病,最新資料顯示,臺灣每4小時就有一位感染愛滋病毒,每1個半小時就有1人感染性病,且年齡層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這不包括尚未篩檢出來的部分。隨著感染病例不斷增加,政府所付出的醫療成本愈來愈重,成為全民需要共同來分擔;因此不二秉持對社會的責任,希望轉型為觀光工廠後,除了繼續家庭計畫的推廣,也擴及至不同性向的族群,並關懷同志族群和投身在參與防治的工作上,補充政府宣導性病防治的不足之處。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7.jpg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8.jpg


拘謹的個性 體現於對品質的堅持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9.jpg
  將個性拘謹低調的游啟政和保險套相提並論,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著實是個矛盾的組合,但互相關聯的特質卻又緊緊的環扣在一起,小小的衛生套看似輕薄如翼,製作過程卻有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從高標準的檢測管理中可以看出游啟政對品質的堅持和要求。在訪談中,他提起一件很奇特的客訴案件,他說:「有個女生打電話來抗議『你家保險套怎麼那麼容易破。』我當下相信自家產品的品質,所以就派專員過去了解情況,發現破洞的位置不太自然,他男友回來看到我們很驚訝,才知道說是女方不想結婚,男方就突發奇想地把保險套戳破一個洞,製造意外懷孕,我們離開時兩個人都還在爭吵。」當下,一方面覺得事件中的男女主角很誇張,但另一方面卻覺得董事長的售後服務是無人能敵的,但董事長只是淡淡的回我們一句:「我只是相信我的產品不會那麼容易就破,所以我一定要弄清楚問題所在。」就自家產品而言,游啟政有著相當的信心,秉持著高標準的檢測流程及對於保險套不斷精進的研究,舉凡保險套的來龍去脈、「厚薄」之事,以及它在過去的家庭計畫、預防性病、愛滋病的時代角色,甚至是世界衛生套現貨市場的狀況,他都可以鉅細靡遺說出一籮筐故事,可以說是最了解衛生套的男人了。

  在拘謹嚴肅的外表下,游啟政對員工還是很體貼的,對於每位新進人員,他都會認真而嚴肅地親自解釋保險套的意義,再去工廠參觀實際作業的狀況,最後他才問:「你決定了嗎?」除了少數臨陣脫逃外,其餘留下來的員工,有的都已經做了十幾年。其中,最讓張文娟副總印象深刻的是,經常看見游啟政董事長鼓起腮幫子吹著保險套,向代理商示範產品的品質問題,有些業務小姐也學會如法炮製,不料有一天他回公司正好瞧見,就悄悄地告訴她:「別讓女孩子這麼做,下次請男生代勞吧! 」

「隨著保險套時代角色日益重要,我的責任也愈來愈重…」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10.jpg
  對游啟政來說,這行固然讓「委屈」很多,但也有令他「驕傲」的時候。在1989年,香港消費者基金會曾針對市面上衛生套展開市場調查,發現台灣不二乳膠的產品幾乎個個已經達到「滴水不漏」的水準,相對地,大陸的康樂牌卻在一百個檢測中,漏水高達四十一個。為此,游啟政在九○年親赴大陸做進一步了解,希望基於同胞情誼,幫助其提高生產品質,一到北京,他拜會了化工部橡膠司,首先他們對台灣的產品表明了十分陌生,接著聽說了他此行的目的後,不禁挑釁的表示,如果證明台灣的產品真的比大陸還好,才會安排他去工廠參觀。於是海峽兩岸在化工部會議室,各自亮相保險套相互較勁。當游啟政俐落地撕開包裝袋,輕鬆取出保險套時,對方卻因為撕不破急得用嘴咬,最後還借助了剪刀,才拿出了保險套。此時,勝負已分明,台灣的保險套贏了漂亮的第一仗。「那一刻」,游啟政說:「我真的覺得好驕傲。」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11.jpg
  從很多事情中可以看出游啟政對性病防治的努力及決心,也讓全公司上下的員工都知道,知識館的目的是藉由正面並公開的方式,傳遞性教育的理念。游啟政提到,在過去民風相當保守的時期,衛生署有一系列愛滋病防治月的宣導,當時在國內民間組織一片冷漠的反應當中,不二乳膠當時一口氣捐贈了10萬個保險套,游啟政說:「隨著保險套在時代角色的日益重要,我的責任也愈來愈重…」

不二未來新定位

  40年,小小一套見證台灣的弱國外交、節育計畫到出生率陡降、愛滋病、性意識的改變,台灣不二實業也成為僅存的國貨保險套。

不二衛生套知識館-12.jpg
  在觀光工廠初成形時,不二就帶著這樣的社會使命,而當他們現在正在接觸的時候,更加堅定了他們對這個社會使命的重視,這種型式的觀光產業是不二事業體系的一個新興目標跟全新的發展標的,張文娟副總也說:「雖然成立時間不到一年,但我們還是會抱持著期待,用我們企業所在做的事情來推廣更多的性教育,因為只有深入地了解,才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改進現況。」

  不二以全新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更跳脫世人對「性」的傳統想法,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推廣方式,用創新的方法給參訪者不同的感受跟期待,但還是以教育的層面作為主軸。每一個觀光工廠都應該有它的一個區別性,就台灣來說,大多數都是與食品業相關聯的觀光工廠,或者是休憩形式,但不二觀光工廠的成立著重於教育的層面,開啟台灣新式觀光工廠的形式,以平實、直接的平台,把教育的理念搬到這個廠館,藉由輕鬆化的題材,讓衛生套顯得較生活化,也更親近人群。透過觀光工廠給予參訪者,不管是學生,或者是社會人士,都能正確的認識到衛生套。



淡水食貨志簡介

  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二期的子計畫一,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周彥文老師共同執行。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淡水食貨志列表

  1. 慶銨按摩店
  2. 永吉蔴油行
  3. 保安堂參藥行
  4. 淡水長老教會
  5.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6.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7. 金枝演社
  8. 琉傳天下藝術館
  9.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林丞殷、黃詩容
  • 執行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陳彥銓
  • 發 行 人:林信成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  真:(02)26209925
  •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