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阿給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0月29日 (六) 19:06 由 DILS Ha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飲食

  • 影片描述:20160625中天新聞 淡水阿給老店 起家自淡水國中發財樹
  • 影片來源:YouTube
淡水阿給內餡(豆腐、冬粉與魚漿)

簡介

  淡水阿給,是淡水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美食,四方型油豆腐,頭頂蓋片魚漿,原名「あぶらあげ (ABURA-AGEI)」,是「油豆腐」的日文念法,將其直接簡化音譯,只留下後面的AGEI,而成知名的「阿給」,阿給雖是日語發音轉化而來,卻無日本料理的影子,是淡水傳統特色小吃之一。

  作法源自1965年(民國54),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她在淡水國中旁賣吃的,因為捨不得食材浪費,有天在菜市場看到一位老先生賣一種以油豆腐包餡的點心得到靈感,返家後開始研究,並將粉絲和絞肉作餡,放入挖空的油豆腐內,竟變通出特殊的料理,這道小吃推出後,受到歡迎。

  座落於真理街淡水國中旁的矮房子是最早的創始店,地點非常不顯眼,後因淡水國中校區擴建,而將校門外牆區的這些老舊矮房子全數拆遷,楊鄭錦文女士的店面後遷至真理街6-1號,也意外造成阿給街的稱號,阿給發展成「街」,在真理街的小坡道上,沿街成排的商家掛滿了「阿給」招牌,而屬於[[淡水記憶的則是位在真理街上的阿給店。經過各家研製,家家粉絲炒的「韌度」以及醬料的調配之風味略有不同,有些店家則是獨門特調醬料,有些店家亦研發出多種新口味,有原味、蠔油、沙嗲、芥末等,還有精心為素食者考量的阿給,將魚漿改以香菇絲和太白粉,風味絕佳。

  現在的阿給,當然不用剩下的食材來製作,而是新鮮料理下的美食,例如豆皮講究鮮嫩,口感實在,魚漿則須真材實料,所有的材料雖然廉價,但作法卻費時費工,尤是冬粉之炒、浸要到位,醬料的調味也得準確。

  淡水的阿給真理街為發源地,該條街上目前有三家阿給店,分別為老店阿給、三姊妹阿給、文化阿給

  • 老店阿給:最早賣阿給的老店,現在由楊鄭錦文女士的女兒和一群同事所經營。
  • 三姊妹的店:以開店年齡看來是老店,原與老店毗鄰而居,都存在於淡水國中左側,後因國中擴建,於是移至真理街上,三姊妹的店除買阿給外也賣麵。
  • 文化阿給:原為"自助餐"店起家,後來才改賣阿給,經營約20年,由家族經營。

相關照片

材料

主食材:
食材 份量
油豆腐 6塊
冬粉 2把
豬絞肉 150g
魚漿 200g
香菜 適量
調味料:
食材 份量
醬油 1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油蔥酥 1大匙
3大匙
白胡椒 1/4小匙

做法

  1. 將四方形油豆腐切開,挖出部分豆腐。
  2. 冬粉浸泡15分鐘,並剪成小段。
  3. 熱油鍋,並放入豬絞肉和油蔥酥拌炒。
  4. 加入冬粉及其他調味料,攪拌至冬粉均勻上色。
  5. 將炒好的冬粉包入油豆腐,以魚漿封口。
  6. 放入蒸鍋,以中小火蒸約15分鐘。
  7. 取出蒸好油豆腐,淋上甜辣醬、放上香菜即完成。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