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毛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9日 (日) 13:46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景點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2-03-25
拍攝地點:淡水紅毛城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拍攝日期:2012-03-25
拍攝地點:淡水紅毛城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景點簡介

  紅毛城位在淡水文化里中正路28巷1號,為淡水著名的文化古蹟,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

  該城最早是在西元1629年由西班牙人所建,當時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入據淡水並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礮臺,稱聖多明哥城(或稱聖多明哥堡)。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人,聖多明哥城遭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或稱安東尼堡),因為當時台灣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也俗稱此城為紅毛城。而後鄭成功收復台灣,荷蘭人就此離開。1724年(雍正二年)淡水同知王汧增建圍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做為兵營,今僅存南門。1867年(同治六年)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並大事修改,二樓充為辦公室,底樓改為監獄。其間一度租借給海關做為官員的宿舍。1891年(光緒十七年),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一棟二層磚造洋房作為領事館官邸。

  紅毛城從原本的軍事用途轉成領事辦公的公務場所,空間結構上主堡部分依舊留有防衛功能,建築內部為了辦公而增置文件焚化爐、保險庫、文件保險箱及壁爐等。由於早期領事擁有領事裁判權,在底樓設有四間牢房關壓犯罪的英國犯人,牢門上並設有送食口及窺孔。

  領事官邸為紅磚造陽臺殖民地樣式建築,擁有迴廊、斜屋頂等特徵,當時聘請英國建築師設計,但是紅磚及匠師可能來自福建廈門。當時院子裡滿植玫瑰花,官邸迴廊是喝下午茶的場所。官邸內的客、餐廳及主要臥室內皆設有壁爐,保留溫帶地區英國建築空間的特色。官邸牆上的VR磚雕,是代表當時維多利亞女皇 (Victoria Regina) 的縮寫;同時在領事館周圍立有VR租界碑石,為當時英國向清朝以每年十兩紋銀簽下永久租約時所畫設的地界標界點。

  城區內現有清朝鐵鑄礮多尊,其中兩門礮身上鑄有「奉憲鑄造 臺灣北路淡水營大礮乙位重八百筋」。原為遺棄在紅毛城附近的清朝舊軍營內,英人在整建紅毛城時將這些清朝鐵鑄礮搬至城內。1980年紅毛城歸還中華民國,並開放給國人參觀。

交通地圖

資料來源

  1. 李乾朗《淡水紅毛城》,(臺北:內政部出版,1994年6月)。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4.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5.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