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動物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9月11日 (五) 00:27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3-10-14
拍攝地點:淡水動物園
所有人:早安
攝影者:早安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照片簡述:淡江大學師生於淡水動物園舉辦同學會,2003年
攝影者:不詳
提供者: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動物園原是一戶民宅,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學府里水源街二段140巷8號,園內不養動物,而是孕育著一代又一代對於理想、藝術、詩文以及音樂的熱情。1970年代,在臺灣民歌運動者李雙澤的帶動下,戲稱在這裡租屋而居的學生們都是動物,因此為名;也因李雙澤的關係,曾有許多熱愛文藝與音樂的人們在此聚會、舉辦活動,風光一時;不過,目前似乎已荒廢多年。

  淡水動物園原是一處民宅,1970年左右是淡江大學學生校外租屋處,最早租屋的學生是孫嘉陽(後來的高捷局長退休),當時把三棟屋子取名38、78與88欄,當年就讀淡江數學系的李雙澤常去找孫嘉陽,後來陸續有許多淡江大學學生至此租屋居住。由於附近似乎養了雞鴨豬狗等動物,而且住在這裡的學生,每個人都有個動物的綽號,例如:松鼠(陳文義)、螃蟹、柴胖、黑豬(黑甜)、黑美人、土匪(郭朝輝)和蟑螂(孫嘉陽)以及後來的山羊(謝英俊)等等,因此他們把這裡定名為「動物園」。當時的李雙澤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在那裡清談人生,從事音樂、文學和繪畫等創作。由於李雙澤的緣故,「動物園」這地方成了當年淡江師生(王津平、梁景峰、楊祖珺、李元貞、王文進、曾憲正、林洲民、陳元璋、吳永毅、徐力中、鄭在東)以及其他文藝青年們(蔣勳、楊弦胡德夫、李昂、朱天文)最喜歡聚集的地方,一群人過著高談闊論的嬉皮歲月。淡江大學也在王津平、王文進、李雙澤等人的影響下,逐漸形成關懷鄉土文學運動的風氣,共同思索著大時代下他們的角色要如何扮演。1977年李雙澤在淡水游泳因救人而不幸過世後,周遭友人們仍常在「動物園」聚會,懷念這位集詩文小說、繪畫和歌曲創作於一身的傳奇人物。後來,「動物園」屋主曾將該處出租經營茶館、書苑等,許多淡江文藝青年,也一代傳一代,朝聖般地前往「動物園」冥想聊天或創作,「動物園」成為喜愛文藝的淡江學生習慣出沒的主要聚會場所。

  1999年「動物園」荒廢了,許多號稱「老動物」們的淡江校友悵然若失,淡江電算系校友張永智與音樂創作人徐清原等決定以募款的方式,總共找了20人籌了70萬,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重新整建「動物園」,使動物園成為擁有錄音室、可以舉辦文藝講座的地方。新開張的「動物園」,占地約有300多坪,其間還有竹林菜園,主要分成4幢建築物,一是咖啡廳,一是錄音室,一間提供小型表演活動場所,另一間則當作倉庫之用。張永智說,當初之所以重新整建「動物園」,除了想延續李雙澤的人文創作精神外,主要是想讓朋友們有個聚會談天的地方;幾年下來,像是陳明章金門王李炳輝、黃妃、董運昌或是痞子蔡、邱坤良等藝文界朋友,都會前往錄音或喝咖啡聊天。2000年客家樂團交工樂隊主唱林生祥,以淡大校友的身分,在動物園錄製了「非核家園進行曲」,期間還舉辦過幾次的藝術講座。2005年1月,動物園裡的老動物們構想了「動物回娘家」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老樂團與新樂團交流,也提供愛音樂的人一個表演場所。在這場嘉年華當中,動物園主人張永智不僅親自上陣演唱早期自己創作的歌曲,更找來唐立淇、吳淡如、陳明章、徐清原 ……,或是新一代樂團歌手:教練樂團、陳綺貞、1976、朵莉的藥盒 ……,共同參與演出。

  後來動物園因故停止營業,2006年05月21日因失火燒掉一部份,咖啡廳也因無人接掌而停擺,如今處於荒廢狀態。

交通資訊[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學府里水源街二段140巷8號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