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阿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2月25日 (四) 23:34 由 Supa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涂阿玉1954年-)是知名職業高爾夫球員,更是台灣史上最出色的女子高爾夫球員之一。1954年出生於台中縣豐原市,1971年前往位於淡水的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拜「台灣高球之父陳金獅為師。從1974年至2002年間,涂阿玉曾獲得71座日本女子高爾夫球巡迴賽冠軍,在日本高球界颳起台灣旋風,更曾7度成為日本女子高爾夫球巡迴賽獎金王(日本賞金后座),積獎金接近七億日圓、職業勝場達111場。

  涂阿玉在業餘時期表現相當好,從而得到楊天發賞識引薦給日本豐臣企業社長中村一治,1971年11月涂阿玉在中村一治的資助下到號稱台灣「高球員培植搖籃」的台灣高爾夫球場受訓。涂阿玉在淡水受訓期間得到「台灣高球之父陳金獅先生的照顧和指導,從高球技術、體能訓練、語言能力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陳老師都視如親女兒般的教授,因此涂阿玉功成名就後最感謝者就是陳金獅。[1]

  1980年台灣高爾夫選手在亞洲高壇掀起旋風,也是涂阿玉席捲日本高壇的開始,1982年,涂阿玉在日本掀起「台灣旋風」,但在台灣高壇並沒有像樣的國際女子高爾夫比賽。後來由何應欽將軍與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發起,於1984年舉行「中日好子高爾夫友好邀請賽」,地點就在台灣(老淡水)高爾夫球場開打。

  1988年涂阿玉與其師父陳金獅之六子陳碧宗成親,傳為一段佳話。

經歷

  • 1954年生於台中縣豐原。
  • 1971年前往位於淡水的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接受台灣高球之父陳金獅的訓練。
  • 1972年以業餘身份首度出國參加琉球那霸公開賽,後以業餘身分贏得菲律賓公開賽及夏威夷公開賽的冠軍。
  • 1974年轉入職業高壇,拿下日本東海傳統高爾夫球賽冠軍。
  • 1975年摘下廣島女子公開賽后冠。
  • 1976年贏得廣島女子公開賽及豐臣女子高爾夫球賽,同年考取美國職業女球員。
  • 1981年考取日本職業女球員,贏得T.D.K.職業業餘聯賽、諏訪湖女子公開賽,日本排名第9。
  • 1982年,她在日本贏得10座冠軍,並創下連續22場比賽前10名的紀錄。
  • 1983年成為第一位日本女子公開賽的外籍球員。
  • 1982至1986年,連續5年10勝以上,獲得日本女子巡迴賽終身參賽權。
  • 1986年,在日本馬自達盃高球賽封后,成為第一位贏得美國LPGA巡迴賽的台灣球員。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

  1. 台灣高爾夫球場球場沿革-高壇女子翹楚涂阿玉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