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金龍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7:17 由 Prin102021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源)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汐止區 > 景點

汐止金龍湖

(照片)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115號
電話:02-26411111 開放時間:24小時

簡介[編輯]

金龍湖舊名「匠頭埤」或「象頭埤」,原為人工挖掘,上游由北峰溪水匯流而成的大池塘,蓄水以為灌溉用水,下游注入基隆河;早期為汐止地區重要的灌溉農業埤塘,相關史料可追溯至清乾隆時期。
當時農民為了取得供應穩定的農業用水,因此藉由挖水圳,挖埤塘,而當時金龍湖便是當年農民在汐止地區所開鑿的水利工程之一。然而,隨著現今農業沒落,湖泊在汛期便肩負著防洪的重要功能,同時成為汐止地區著名的遊憩景點之一。

歷史沿革[編輯]

汐止地區在漢人尚未拓墾之前,原為平埔的凱達格蘭族巴塞分支的峰仔峙社,之後漢人順著淡水河基隆河向上游內陸處尋找適合開墾的地方定居,便沿河道來到了汐止地區。而當時漢人多集中在現今汐止樟樹灣地區基隆河對岸,該地因由於剛好在峰仔峙社的後方,因此便被稱為社後,地名也沿用至今。

清朝時代,當時從艋舺(現今萬華地區)移居至社後地區的黃家,募資集結番銀二千元開挖埤塘,開設水利設施,引入了附近山溝的溪水,匯集成十二公頃的湖面,灌溉社後地區一百九十九公頃的水田,此地由於土壤肥沃,便成為汐止地區的大穀倉。

日本時代,政府將其納為公共埤塘,每年由政府補償所有人黃家二百元,由於當地人口急速增加,除了灌溉用水外,其餘已不足已讓當地居民生活使用,特別是在乾季,儲水不根本不夠。基於上述,因此日本政府於昭和年間設社後抽水站,置兩座抽水馬達以管輸送,確保乾旱時期社後地區灌溉用水不虞匱乏。

名稱由來[編輯]

金龍湖的名稱來源,有著這麼一段故事。傳說過去有一種生長在河川中的鱸鰻會迴流到此居留,這種鰻魚非常厲害,牠的長處是很會翻騰跳躍,甚至還會攀爬,牠爬石壁時是用尾巴先攀住石壁,然後扭身一躍而上(鱸鰻上石壁尾先行);據說牠也可扳倒水邊的芒草來吃它的嫩葉,人們認為很補為了抓捕牠將刀片埋於鱸鰻喜歡的芒草路徑上,因其勇猛無比,精力旺盛像一尾活龍,身體又是金色的,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因此將這個地方取名為金龍湖。

特色湖景[編輯]

金龍湖的形狀猶如由主湖區伸出四「爪」,有環湖步道欣賞湖景,並有白鷺鷥、翠鳥、紅冠水雞等親水鳥類生態。
東邊算起第一「爪」最長,沿上游北峰溪有步道通往翠湖,第一、二「爪」間為大型社區「水蓮山莊」。
第二、三「爪」間湖畔山上有一寺廟「北峰寺」,為汐止社後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
第三「爪」次長,上有一白色拱橋,為湖前街所行經,連通至「水蓮山莊」。第四爪最短小。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115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汐止區
歷史 建築 汐止忠順廟建順茶行汐止余家古厝汐止車站
遺跡 東山煤礦礦坑遺跡
景點 觀光 汐止老街汐止金龍湖汐止星光橋汐止科學園區
步道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汐止新山夢湖登山步道汐止姜子寮絕壁登山步道大尖山—秀峰瀑布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