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謝朵沃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2月17日 (三) 08:33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查爾斯‧謝朵沃斯Charles Shuttleworth),91歲英國籍,離鄉背景來台五十幾年,在淡水生活了32年。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籍軍人,曾榮獲英國女王頒授勳章,退役後為森林嚮導、探險家及動物學家,也是個作家、詩人,是「國際靈長類保護協會」的台灣區代表。查爾斯在淡水的房子,曾發生一場大火損失慘重,他所有原著作及過去探險的重要資料、相片,還有家史的紀錄,大部分都付之一炬。

  查爾斯出生於英國北部靠近羅馬古蹟的(Chester)賈斯特鎮,為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盡一己之力,當時年僅十六歲的他,佯稱是十八歲,開始軍旅生活。而後在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吉利亞、南斯拉夫、西西里等地方服役,並透過教育服務進修學習,獲得動物學和人類學文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馬來西亞促進叢林和平安全的部隊服役,亦開始漫遊於東南亞及婆羅洲、新幾內亞、蘇門達臘和爪哇,還有無數無名小島和環礁等原始的雨林。最終來到臺灣,以國際靈長類保護協會臺灣區代表之身分,居住於淡水三十至四十年,促進環境保護與野生動物福祉。先前由於淡水住家燒毀以及身體狀況日趨衰弱,居住於北投朋友家。

  2006年在一群朋友協助下進行「落葉歸根計畫」---圓一個異鄉稚子之夢,和查爾斯一起出版特別的2007年插畫月曆,內容介紹他12個冒險回憶:『查爾斯驚奇冒險的回憶』月曆繪本,希望藉此幫助查爾斯可以回到家鄉。2008年出版《綠遊經》,希望使更多人看到他一生致力於動物復育、環境保護等工作經歷,以憶起人與大自然、人與動物間的愉悅回憶,達到拯救地球、自然、生物的行動,讓下一代再次有機會共賞與天與地、與萬物如此緊密的缱綣關係時期的美麗地球。

相關作品

  • 《綠遊經》
  • 2007年插畫月曆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