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焜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18日 (五) 23:32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林輝焜(1902年-1959年)是淡水國小第十三屆校友,生於1902年(明治35),出身於淡水望族。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東渡日本,由京都二中而金澤四高而京都帝大經濟系。京大畢業後,任淡水信用合作社常務理事,公餘沉湎於日本文學,平日勤讀名作家的作品。1933年,受好友吳三連之邀,在《臺灣新民報》連載日文長篇小說〈不可抗拒的命運〉(〈爭へぬ運命〉)。這篇小說自1933年4月1日開始刊載,費時七個月,每日插圖都由淡水名人盧阿山描畫。後來發行單行本,封面設計和美工,則由日人名畫家塩月桃甫負責。林氏的這一篇通俗小說,是描寫離不了現實生命的無奈人生和狹窄的親情世界。指摘男女由愛生恨的種種,描繪出愛情的奧義和男女間變化莫測的感性,曾轟動一時。林氏生平也喜愛西皮二簧,最拿手的為老生清唱。光復後,辭掉該合作社要職,由一位京大同學的介紹,在廈門做事三年。回臺後,曾擔任過臺北市長吳三連的機要秘書,後來轉入彰化銀行研究室,勤於搜集資料,貢獻頗多。1959年(民國48)7月,因病逝世,享年58歲。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