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祖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月13日 (三) 15:42 由 劉宇晴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林五湖命相館-林家祖厝[編輯]

歷史簡介[編輯]

清咸清豐元年(1851年),是迪化街最古老的三間建築之一。先祖林藍田,是大稻埕頭崁店第一間街屋,林公藍田本在基隆經商當時為了逃避海盜搶劫,從基隆(雞籠)遷徙至此,蓋了三間閩式建物,做為經商居住之用,店號"林益順",現址為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54,156,158號。

現今還保留當時神案地磚、大門、樓井、茶廳及鎮宅石。結構為三進兩中庭,第一進營業生意用,還保留閩式建物的樓井,第二進生活起居用,有茶廳、正堂、臥室、餐廳、廚房 。進和進之間因採光避雨排水,設有天井,專業名稱為"過水",第三進倉庫儲貨用,為船運到港從後門進貨,整理過後至一進販賣。

國家於民國98年認定為歷史古蹟,進行全面修繕和整建,耗資兩仟多萬,歷時兩年修繕完成 ,重建清代閩式建築之風貌,2013年榮獲老屋新生大賽特別獎。 現址第一進租給"臻味茶苑",後進仍是林氏家族居住使用,古蹟可自由參觀,但無提供卜卦擇日的服務。 林五湖擇日舘,由先祖林公翠記,創立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最早設攤於城隍廟旁,後遷至林家祖厝,後代因祖厝年久失修而搬遷至迪化街1段280巷7號


沿革[編輯]

1851年 -建於清咸豐元年

1864年 -創立了「林五湖命相館」

2006年 -經台北市政府審核通過,成為歷史古蹟,進行全面大翻修

2009年-修復完成,恢復清朝建築舊觀

2012年 -5月起,開始免費提供參觀導覽

2013年 -老屋新生大獎,榮獲特別獎


建築特色[編輯]

建築分為三進二中庭,閩南式建築前廳(一進)多作為生意使用,後面二進或三進作為住家或倉庫。一進是店面,有迪化街現存僅有的「樓井」,「樓井」是老闆方便從上往下監視員工的工作情形,也是傳送貨物的管道,貨物可從樓井吊送。林家祖厝是木造建築,完全沒有用到釘子。店面大門是活動式的,要運送較大件的貨物時,可以先拆下門板,方便進出,兩側窗的木板也是可以活動的。上面還有兩扇更小的窗戶,是因為當時頂下郊拚及海盜橫行,黃昏店舖打烊後,這兩側小窗就當作監視器的功能,有人敲門,就可以過濾來的人。窗戶下面還有一片活動的木板,拉起木板,再撐起木條,它就是一個桌子的樣子了。可以當作商店的「商品展示架」,讓擺放空間加大,充分運用。

二進是林家廳堂及住家,階梯有步步高升的意思。進大廳時跨過門檻表示尊敬,因為門檻屬門神管轄。一旁有「跨廊」可做為避雨的穿廊,也是給林家小孩子走的。如果小朋友嬉鬧的衝進廳堂,是沒禮貌的,所以要乖乖地走「跨廊」進入第二進。跨廊牆上有春夏秋冬四幅畫,是林家第十七世老大到老四的名字。院子右邊是廁所,古人把廁所設在屋外,是基於風水考量,不讓穢氣在屋內環繞而影響主人運勢。店面屋頂上的兩個天窗,是以前沒有電力時代,為了增加屋內的光線。林家祖厝歷經百餘年,房舍仍然堅固,建屋石材取自福建貨船的壓艙石,地基打造地下6尺、地上3尺,非常堅固耐用。石材之上為土埆壁外漆石灰。大廳前是個「茶廳」,作為會客室,接待客人的地方。大廳門楣上方有一塊重約150公斤的青斗石,此石用於鎮宅,有石敢當的作用。石頭是嵌入兩旁牆中,很穩固、安全無虞。門、窗的磚頭歷經百餘年仍完整無缺,磚頭使用的是俗稱的火燒磚,在窯裡慢慢燒三週才可出窯,質地堅硬紮實。第二進也有樓井設計,閣樓上為住家。大廳的門窗都是原建材保留至今,質地相當美觀。門開合時會有咿咿呀呀的聲音,這是匠師故意設計的,半夜門發出聲音,就是有人侵入了。兩扇門板還有分公母,這樣能讓門更緊密,宵小無法從外面撬開門栓。第三進囗倉庫,打開後門直通淡水河,用於下貨接貨方便,這是當年建屋的主要目的,既能營業,又有倉庫,還能居住。

林家第十七世兄弟在母親的教誨下,延續林家祖先的博愛精神,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化小愛為大愛,傳承先人文化遺產,提供祖厝讓外界參觀並免費導覽。秉持祖訓,決議林家祖厝永久留存,做為後代子孫祭祀祖先及家族聚會的場所。為了感念其母親的恩澤,希望兄弟團結在一起,特別選在2012年母親節開放參觀。


拆遷與保存[編輯]

祖厝於民國95年經台北市政府審核通過,成為歷史古蹟,在進行大翻修後,與民國98年修復完成,恢復清朝建築舊貌。至今只有林家祖厝保留清代建築樣貌。


參觀/交通資訊[編輯]

平日自由參觀,免費導覽時間為每週六14:00∼16:00

團體可先聯絡家族代表林正欣02-2944-7716、0912-726-516

電話:02-2944-7716


交通方式[編輯]

63 (內湖舊宗路-台北車站)下站車牌:民生重慶路口

215(台北海大-台北車站) 下站車牌:民生重慶路口


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56號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 老屋活化-走進林家古厝 2017.07.12

https://www.peopo.org/news/341311 (PeoPo公民新聞)

  • 大稻埕喝杯回甘好茶 庶民美食處處飄香 2014/01/19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309794.htm (ETtoday)

  • 《他的眼睛 我的台北》迪化街百年街屋 台版「羅密歐與茱麗葉」2017/05/02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502004352-260415?chdtv (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編輯]

https://zh-tw.facebook.com/Lin5hu (林家祖厝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