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4日 (日) 20:10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鼎成(?-?),生於清康雍年間,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小崎保李厝鄉人氏,是淡水忠寮燕樓李家來台開基祖。1751年(乾隆十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的李鼎成,揹著父親榮道公的神主牌,攜著年僅十六歲的妻子林耀娘,由福建泉州同安縣馬厝巷故里搭船渡海來台,初期在關渡落腳,1756年(乾隆21)舉家遷居滬尾淡水舊名)。來台之初李鼎成以行醫為業,但因當時淡水一帶人煙尚稀,求醫治病者寥寥無幾,實在難以養家餬口,後來在妻子的苦勸下,不得已棄醫就農,為人耕種做稼,生活困境才逐漸獲得舒解。

  李鼎成林耀娘夫婦育有二子:李臣春李臣連1789年(乾隆54年)長子李臣春開始購買北投子山林地十餘甲逐步拓墾山腳水源地,次第變為良田,日久成為家族奠基之祖厝所在。嗣後李臣春生下長子李太平、次子李長生、三子李江中、四子李山石,成為日後李家發展的四房主幹,從此子孫繁衍,並逐步擴散分居到忠寮水梘頭林仔街等地,成為望族,淡水人以忠寮或燕樓李稱之。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