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2月5日 (四) 20:27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江河和利碾米工廠創辦人,生於1900年(明治33)。李江河原本任職於「淡水產業株式會社」(今淡水農會前身),他負責的工作是向農民徵收稻穀,因此熟稔米穀買賣,於是在1936年(大正11),自己在淡水重建街158號創設這家米店,開始只是批發零售。1950年(民國39)初遷至中正路170號,另設碾米工廠於重建街225號,設置有多部大型碾米機,當時從稻穀收購再輾成糙米、白米批發臺北縣市及桃園縣市銷售,生意興隆一時,奠定後來經營基礎。李江河經營米店同時,也非常熱心福會福利事業,慷慨捐款物濟助低收入戶,又在淡水中、小學設置清寒獎學金,助學為樂,深獲鄰舍讚許。

  李江河創立米店時,民風純樸,生活艱苦,從清晨忙到晚上,當時收購稻穀都是向淡水、三芝一帶的農民購買,再運回店內,經過晒穀、打穀過程成為糙米、白米。李江河心中所執著的,是對這份工作秉持的原則與熱忱,也對後代求學、為人處事有很大的正面影響。當時晒乾、打穀皆為人工,雇用員工多達20人,而晒穀過程中需看氣候,好天氣才晒得好吃的稻子。當時米糧都還需要以牛車或三輪車運送。1980年代以後,稻米產量下降,因此,拆除了碾米設備、稻穀儲藏室和白米製造廠,僅保留一具4尺高的碾米機,稱得上是淡水的古物。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