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文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2月5日 (三) 20:27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宗文先生,生於1926年(民國15)9月2日,是淡水鎮中和里里長,世居中和里小中寮(番社),家以務農為主,種植茶山,並兼營其他事業。祖先曾得功名,望重鄉里。李氏家族在小中寮聲名遠播,有望族的稱謂。光復後,先生父親李根在生前刻苦耐勞、勤儉持家,曾榮任四屆里長,而後宗文繼承父親遺志,繼續服務鄉梓的精神自四十歲起,連膺八屆中和里里長,為鄉親稱頌。

  先生年輕時,襄助父親發展事業,經營製茶工廠及碾米廠,光復後,是一位殷實的生意人。中年後,繼承父志,本著服務鄉里為衷心志業,初次參選里長選舉受到鄉里肯定以高票當選,從此歷經服務鄉里生涯,也歷歷贏得好名聲。並榮任中泰社區理事長、水利會代表、小組長、調解委員、租佃委員會會員、淡水信用合作社代表等多項公職。先生除了熱心服務鄉梓外,業加致力推展鄉土文化,創立鼎鼎有名保安堂(獅),更榮任保安堂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會之職及淡水清水巌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先生平時熱善好施,為人處世忠厚老實,極受到各界的稱讚與思念。

  先生為人豪爽,閒暇時,清茶館闊談時事關懷鄉里。偶爾種植蔬果,鑑賞花木為樂。八屆里長三十二年的生涯,急公好義,替社會排難紛爭,一切皆以息事寧人為基本,得到崇高的評價,奠定好的楷模。無奈在全心投入心力之時,於1996年(民國85)8月間,身感胃部極為不適入院檢查,並經開刀治療,而數度入院療養,於1997年(民國86)8月8日仙逝家中,享壽七十二歲。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