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3月5日 (四) 13:50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太平,生於1793年(乾隆58)北投子山腳,是淡水忠寮李氏開臺祖李鼎成(本志有傳)之長孫,父臣春,故稱為忠寮李家大房首祖。李太平16歲時喪父,他負起做長子之責任,幫助母親周氏勸管理家務及看管3個弟弟,他深具眼光,知道要改善貧苦及提升社會地位,必須解決家人無人識字之困境,乃全力培育么弟李山石(號爾瞻,官名呈輝)於道光年間以太學生員入國子監肄業,即監生,從此開啟李氏家族進取科舉之途,也奠定李氏家族在淡水的崇高地位。李太平一房承租林本源的田地,因勤於耕墾乃得以致富,但出門到艋舺或各地購物時,仍穿著麻衣袋衣,一副寒酸相,常常因之得以撿了不少便宜,亦可見他勤儉的情況。

  李太平的三子日精(字懋昭,官名花開),於1860年(咸豐10)得淡水廳考府學郡痒生,1879年(光緒5),四子月華(字懋蟾,官名花霖)己卯補考戊寅科第一名歲貢生,1880年(光緒6),李日精之次子衍融(字貽通,官名祥會)得淡水廳考武學郡武生,1886年(光緒12),李太平之長子李秋波(字懋澄)的四子四美(字貽仁,官名端)得淡水廳考府學郡痒生,最引人注目的是李秋波的長孫李應時(字宗聘,官名應辰)於1891年(光緒17)辛卯科中式第74名文舉,增添李氏家族之榮耀,1895年(光緒21)乙未割臺之役,李應時舉兵抗日。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