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9月4日 (一) 10:35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年輕時的施乾
翻攝自《台灣乞丐之父:施乾的思與為
圖檔簡述:民國28年7月14日,施乾施照子於婚後第五年與兩女和奶母合影。
影像來源:與施乾一起打造「愛愛寮」的清水照子
圖檔簡述:位於淡水國小施乾文化廣場入口旁的施乾像。
拍攝日期:2015-10-03
拍攝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一信陸橋旁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位於淡水國小施乾文化廣場入口旁的施乾像。
拍攝日期:2015-10-03
拍攝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一信陸橋旁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施乾1899年1944年),1899年7月23日出生於滬尾米市街(今淡水區清水街146號),為愛愛寮(今台北市私立愛愛院)創辦人,被譽為「台灣乞丐之父」。

  施乾生於一個富裕家庭,父親施論(字範其)曾服務於警界擔任巡查補,後轉行從事營建業。1912年(大正元年)施乾滬尾公學校(今淡水國小)畢業後,1914年(大正3年)考進台籍子弟極難踏進門檻的「台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台北州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被培養成為專業的技術人才。1917年(大正6年)7月7日以優異成績畢業,1919年(大正8年)進入總督府殖產局商工課擔任雇員,負責工商調查與統計。在職中因奉派調查艋舺的貧民生活狀態,眼見貧苦同胞淪落街頭行乞,生活飢病困苦無依,油然生起惻隱之心,便自掏腰包醫治患病的乞丐並教導其兒女讀書。為了幫助更多的乞丐,施乾散盡個人積蓄並轉託伯父施煥說服父親支助金錢,購買艋舺綠町(今大理街)的土地,再向叔父施坤山經營的施合發木材行募得木材,於1923年(大正12年)在台北綠町蓋了一座房舍,作為乞丐救濟收容所,題名曰「愛愛寮」,即今日「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之前身。

  施乾創辦愛愛寮後,毅然辭去總督府工作,全心投入以乞丐撲滅為核心的社會救助事業,全力照顧愛愛寮的乞丐及無家可歸者,並親自為他們清潔身體、上藥,教導編笠製鞋,又在後院空地養豬、種菜,培養他們自給自足的能力。另一方面,施乾藉由現代化的調查與統計,主動提出乞丐撲滅的策略,藉由全臺宣講、投稿報章雜誌、成立乞丐撲滅協會、出版乞丐問題專書,1925年(大正14年)出版《乞食社會の生活》(《乞丐的社會生活》)與《乞食撲滅論》(《乞丐撲滅論》),喚起社會大眾正視乞丐問題,引導公民善盡社會責任。

  即便如此,愛愛寮的經費來源,只靠有限的募捐所得,最困難的時候,施乾甚至變賣全部家產予以維持,面對乞丐照顧與經費開銷的挑戰,其原配謝惜女士總是全力支持,她不惜變賣嫁妝,支援愛愛寮經費所需,更與乞丐同住愛愛寮、共食大鍋菜,日以繼夜的提供照顧。施乾之義行,曾得日本文豪菊池寬撰文報導而廣為日人所知。1930年(昭和5年),施乾獲得日本宮內省天皇昭見,榮獲御賜賞金,是愛愛寮的一大榮耀。不久後謝惜因操勞過度,於1932年(昭和7年)辭世。施乾歷經愛愛寮的經營危機,又痛失得力助手,但仍不放棄照顧乞丐的工作。1933年愛愛寮由施乾個人事業變更為財團法人臺北愛愛院,並成立理事會,由日本人金子光太郎先生出任理事長,施乾擔任首任院長。1934年(昭和9年),景仰施乾大愛胸懷的日籍富家女─清水照子(光復後更名施照子)女士,嫁給施乾並來到臺灣協助愛愛院的工作,清水照子對乞丐的照顧一樣親力親為、全心奉獻。

  1944年(昭和19年)9月24日,施乾因腦溢血英年早逝,享年45歲。施照子夫人秉承先夫遺志,繼任愛愛院院長,使愛愛院一直維持至今,而且施乾的長女施明月和次女施美代都在成年後回到愛愛院服務,直到75歲才退休。2001年施照子院長因心肺衰竭病逝,由施乾之子施武靖先生接任院長。施乾一家人的偉大風範,可以說是台灣人道主義者之典範。施乾在其有限的生命中,深入了解乞丐悲慘的生活,為無依無靠的乞丐創造一個無限包容,且充滿愛心的園地,他不但實踐撲滅乞丐的理念,更展現身為社會公民,所應肩負的社會改革責任,因而後人尊稱其為「乞丐之父」。

  1995年11月,台北縣政府為鄉里人傑塑像,將施乾胸像立於其母校淡水國小運動場門口旁,以感念其貢獻。

個人年表

  • 1899年 -- 誕生於滬尾米市街
  • 1912年 -- 滬尾公學校畢業
  • 1917年 -- 台北州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畢業
  • 1923年 -- 在台北綠町蓋了一座房舍,作為乞丐救濟收容所,題名曰「愛愛寮
  • 1925年 -- 1月23日撰寫發行《乞丐的社會生活》,8月26日投稿〈乞丐底問題〉至《台灣民報》,12月13日印行《乞丐撲滅論》(《乞食撲滅論》)
  • 1926年 -- 11月5日投稿〈提唱乞丐撲滅〉,11月6日投稿〈提唱乞丐撲滅(續)〉,11月11日投稿〈設立乞丐撲滅協會宣言〉等三篇於《台灣日日新報》。12月成立「乞丐撲滅協會」
  • 1927年 -- 4月12日投稿〈社會事業與社會公安〉,4月16日投稿〈乞丐之階級考〉,4月27日投稿〈共同生活與寄生生活〉,8月20日投稿〈無腔笛〉等四篇於《台灣日日新報》
  • 1928年 -- 施乾獲得日本宮內省天皇昭見,榮獲御賜賞金
  • 1932年 -- 前妻謝惜操勞過度辭世
  • 1934年 -- 在京都和日本女子清水照子結婚。
  • 1944年 -- 因腦溢血辭世

個人著作

  • 《乞食是什麼》
  • 《乞食撲滅論》
  • 《乞丐的社會生活》
  • 《乞丐撲滅協會—宣言 要旨 規約》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附錄:布施種福田 子孫出人頭地

2008-12-21中時電子報【郭石城】

  施乾沒有堅實宗教信仰,卻願意賣家產蓋愛愛寮收容乞丐,成為乞丐之父,是台灣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家族後代超低調,幾番推辭才受訪,行善理念如同清水照子常引用聖經的一句話:「左手所做的事不讓右手知道!」

  施乾父親是淡水營造商施論,一九三四年施乾與清水照子在日本京都神社結婚,其後除了收養施明月、施美代兩女,另育有施敏娜、施香、施愛鄉、施武靖,共五女一子,後代及姻親在各領域都有傑出成就。

  施明月子嗣以體育見長,兒子是短跑健將師大體育系教授謝政凱、高球好手許勝三是其姊姊的兒子;施美代子孫大都任教職,兒子高正是大學英文教授;施敏娜後代從醫居多,兒子詹耀明在美國執業牙醫,小叔是前衛生署長詹啟賢,最具知名度。

  施香子女洪子卿專修飛機,洪子杰研究軍艦,洪紫晶專研翻譯,其弟妹的舅舅是司法院長賴英照;施愛鄉老公是前客委會副主委鍾福山,兒子鍾九如是建築師;施武靖妻子蘇懿慧是壘球國手,媳婦陳意春的姑姑是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

  清水照子最疼愛的外孫,帥氣、蓄長髮、有中日混血血統的洪子卿,受訪自嘲是唯一「匪類」後輩,高中時愛吹長笛,想學做麵包,當個會吹長笛麵包師傅,不料手意外受傷,麵包師傅夢碎了,卻加入不良幫派,還搞地下錢莊,高中四次轉學才畢業。家人最後送他到美國讀書,他卻把註冊費拿到賭場輸光。母親從沒放棄他,押至鐵人航空學校學修飛機,從此改變一生,目前經常至世界各地出差授課修飛機。

  連雅堂曾題「劍花詩集」贈施乾,詩讚施乾布施種福田,輪迴超生死。因此有人詮釋施乾「善有善報」,善果迴向子孫,後代因而十分優秀。篤信基督教的紫晶、子卿姊弟笑稱:「或許吧!不過我們是基督徒不談輪迴因果,只覺得上帝有照顧,如同外婆常說左手行善,沒必要張揚讓右手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