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4:28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照片)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懷舊的北投車站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新北投火車站重組工程階段縮時攝影
  • 影片來源:YouTube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摘要 == 拍攝者:鄭宇芊

簡介

  因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與北投公園的設立,新北投正式成為溫泉觀光景點。

  大正5年(1916年)4月1日, 因應旅客前往北投溫泉區之便利,延伸自淡水線的鐵路浴場線竣工,並設立新北投乘降場(招呼站),「新北投」地名由此而生。由於旅客不斷增加,鐵道部先行將新北投乘降場升等為新北投驛。

  昭和12年(1937年)將車站建築依原樣式擴充了三分之一的空間。從原本等距的三個老虎窗,增加一個不等距的窗戶,共四個老虎窗,為其重要特色。車站也隨之成為北投溫泉鄉的重要發展地標與旅客跟居民的共同回憶。

  昭和20年(1945年)因戰爭缺乏 鋼料以將新北投線的鐵軌拆除,新北投驛也暫時停業,據說這些拆除下來的鐵軌,都被切成小段插在淡水海岸線旁,以防止敵人從海上登陸。光復後,民國35年8月15日再重新復建通車 ,當時為三等站,民國68年廢娼政策影響北投溫泉產業再加上公車路線陸續完備,新北投車站的使用人次減少。民國75年2月15日起再降為簡易站,並由北投站管理。

  民國77年,台鐵北淡線因改建捷運而廢線,火車站陸續拆除,新北投車站也難逃此命運,於77年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後,即被拆除。隨後李重耀建築師積極說服台灣民俗村董事長施金山先生,並與當時捷運局長齊寶錦先生交涉,才得以將車站保留。

  民國92年,長安里里長陳章生發起老車站返鄉運動,里民大會決議支持。93年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社區文史工作者與居民推動「懷念老車站、轉來新北投」活動。94年文化局長廖咸浩偕同北投民眾南下彰化拜會台灣民俗村。

  民國96,在臺北市文化局的協助下,八頭里仁協會於公益信託臺北市古蹟保存與發展基金設立「北投古蹟基金帳戶」希望以民間募款的方式籌措搬遷資金。

  民國102年,台灣民俗村產權人日榮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任何歷史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聯性,方能彰顯建築與當地人文、歷史之淵源,同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予臺北市政府。

  民國105年,105 柯文哲市長主持上樑棟紮儀式,開啟重建工程。106 於原址附近重建峻工。舉辦新北投車站【百年驛站 風華再現】系列活動。


1988與2018年台北至淡水車站名對照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相關照片

相關訊息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四,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6點;週五至週日,每天早上10點至晚上8點30分。每週一公休。
  • 費用:免費
  • 新北投站

交通地圖

地址: 112臺北市中山路2號


Alt text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