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淡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3年5月3日 (三) 00:01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期刊

簡介[編輯]

  《文化淡水》淡水文化基金會發行的社區報紙,自1997年1月發行試刊號,1998年6月第十六期改為正式發行,在《文化淡水》之前有1993年淡水藝文中心落成後同年創刊、官辦的《金色淡水》。雖在2002年第六十期出刊後,因會務變更,曾停刊二年八個月,但自2004年2月第六十一期起,又恢復每月出刊。淡水文化基金會1995年4月成立後,便因會務推動需要,曾發行二期《文化淡水》會訊,獲得各界不錯的評價,董事會深覺為長期推動會務需要,發行一份淡水人文性刊物實屬必要,便積極籌募經費,正式向行政院新聞局申請雜誌型月刊的許可證。籌備階段,便在1997年1月以「文化淡水」為名,每月發行一大張的試刊號,每期試刊號定為四版:第一版要聞、第二版專題、第三版論壇、第四版生活。

  其中要聞是以攸關淡水的重大訊息為主;專題則是針對特定主題的深入探討;論壇是開放給各界讀者的公共園地;生活則是淡水人文、藝術訊息的報導。每期《文化淡水》大致反映著當時淡水切身的重大議題:淡水老街的拓寬、淡水捷運通車的衝擊與未來、地方表演場地的充實與功能、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開闢、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維護淡水文化資產、舉辦老街五月節、推動淡水文化五月節、召開淡水文化會議、承辦淡水社區大學、主辦永續就業工程、搶救崎仔頂老街、發展淡水藝文市集與淡水生態博物館、八大生活圈社區營造,以及推動鼻仔頭史蹟公園等等。

  《文化淡水》為了保持公正性與獨立性,從不接受公部門補助,每個月的10日邀集10~12位地方仕紳討論當期主題,廣邀各界投稿,每月發行兩千份,一年約支出十二萬元,刊物可在圖書館、老街店家、區公所及淡水文化園區自由索取。《文化淡水》自發行以來便保持一貫的編輯、採訪、撰寫的品質,是一份優良的質報,數次獲得文建會、國家文藝基金會的肯定與支持,於2014年獲文化部評選為最佳社區報。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小說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浪淘沙橄欖樹(小說)舞鶴淡水
手稿 馬偕日記馬偕日記/1871摘錄馬偕日記/1872摘錄馬偕日記1871-1901馬尼拉手稿裨海紀遊淡新檔案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政爭台灣外記
期刊 文化淡水滬尾街(期刊)淡淡金色淡水
圖書 尋找老淡水滬道日安:2009年日本年特展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淡水廳志水岸山城‧憶滬尾永遠的北淡線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海天雜文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淡水深度旅遊淡水:輝煌的歲月淡水礮城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魅力淡水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淡水紅毛城(中英導覽手冊)淡水心靈地圖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學用語辭典淡水鎮志
漫畫 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異人茶跡II:拳山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