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5月12日 (二) 21:45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張炳煌,字子靖,1949年生於基隆,為臺灣知名毛筆、硬筆書法家、淡水地區藝術家。國立基隆高中、私立世界新聞傳播學院畢業,精研各體書法,旁及詩文水墨畫等。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主任、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國際書法聯盟總會理事長及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台灣佛教傳道協會理事長。曾榮獲中華民國教育部社會教育獎章、國立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全球中華文化薪傳獎、日本及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中國文藝協會中國文藝獎章美術書法獎等獎項。曾在中華電視公司社教節目《每日一字》書寫教育部頒標準字體近20年;在日本、臺灣及南洋各地舉行個展十餘次;獲選為2010年中國書法十大年度人物。

  1981年開始,張炳煌在電視三臺聯播主講「中國書法」及擔任「每日一字」標準國字書法示範近二十年,並全力投入書法教育及推展運動,倡起臺灣書法蓬勃發展,享譽國際。因書法研究及推動,曾榮獲教育部社教獎章、社教有功獎章、國立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漢城奧運美術金質獎章,世新大學、國立基隆高中傑出校友等等。

  為強化電腦興起為推動書法之助力,張炳煌2001年開始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共同研發「e筆書畫系統」,目前為全球最先進之數位書寫工具。而在個人的書畫精進外,歷年來推動書法的主要成績有:

  • 書寫電視「每日一字」達19年多,目前重啟「新每日一字」正在播出,改以e筆書寫範字。
  • 領導社團,倡導書法的蓬勃發展,興辦金鵝獎書法比賽、臺灣書法年展、新年開筆大會、書法春秋大賽、春聯揮毫、設立中山碑林、書法教學研究培育師資 ... 等。
  • 擔任國際書法聯盟總會理事長及國際蘭亭筆會名譽副會長,從事國際之書法發展交流,在臺灣及海外辦理各項活動,成效卓著,獲各國書壇之尊重。
  • 提倡書法生活空間美學,參與主持各種推廣活動,已成臺灣生活書法的顯學。
  • 積極發展e筆研發,應用e筆數位化,進行古典書畫的動態字帖和e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