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07:09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台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
拍攝日期:不詳
拍攝地點:不詳
來源:http://www.baxleystamps.com/litho/ogawa/ogawa_open-air-life.shtm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巴爾頓1856年1899年),原名為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是英國蘇格蘭人,在臺灣也有人稱為巴爾敦爸爾登勃登。受聘於當時的臺灣總督桂太郎,來臺擔任衛生工程顧問技師。任期三年的期間,對於臺灣的衛生與自來水有巨大貢獻,因此被後人尊稱為臺灣自來水之父

生平

  • 影片描述:《飲水思源頭 長版中文》——講述臺北自來水的起始
  • 影片來源:YouTube
  • 1856年5月11日 -- 巴爾頓於蘇格蘭愛丁堡出生。
  • 1873年 -- 於工業學校畢業之後,進入布朗兄弟事務所學習水道建設工程。
  • 1879年 -- 跟隨曾在印度擔任技師的叔叔在倫敦合夥,開設工程事務所。
  • 1884年 -- 巴爾頓與永井久一郎相識。永井久一郎是在日本內務省衛生局工作,後擔任衛生局第三部長。此時日本遭受霍亂之苦,因此永井久一郎向內務省推薦巴爾頓,並獲得同意。
  • 1887年5月 -- 受聘到日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今東京大學工學院)的土木學科擔任衛生工學講座的教師,同時應聘擔任日本內務省衛生工程顧問,培養出濱野彌四郎佐野藤次郎等多位優秀的弟子,對於日後的日本以及朝鮮、臺灣等殖民地,具有相當貢獻。
  • 1890年 -- 對攝影具有興趣與專業的巴爾頓,在日本與其日本友人創立「日本寫真會」,且曾在東京築地投資生產製造玻璃底片。
  • 1894年 -- 在日本出版《The Water Supply of Town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Waterworks》著作,並與日本當地人Matsu Arakawa結為夫妻。
  • 1896年 -- 當時的內務省衛生局長,也就是擔任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的後藤新平,向第二任臺灣總督桂太郎推薦巴爾頓。
  • 1896年8月5日:受到臺灣總督府的聘任邀請,他接受並帶著得意門生濱野彌四郎來到臺灣擔任衛生工程顧問技師。在臺灣三年期間考察了臺灣全島及澎湖的衛生狀況,規劃設計了淡水自來水道(即滬尾水道)及基隆自來水道,成為臺灣自來水道的肇始者。
  • 1897年 -- 在進行臺北水道水源地調查時,不慎感染瘧疾,之後又感染了痢疾,導致病情加重而不得不返日休養。
  • 1899年8月5日 -- 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最後病逝東大醫學部附屬病院,享年43歲,葬於青山靈園。巴爾頓病故後,他的學生濱野彌四郎接續其遺志,建設完成了日治時期臺灣主要城市的水道工程。濱野也將巴爾頓在臺灣的一些工作內容及相關文書檔案收錄在他編輯的《臺灣水道誌及圖譜》裡面。

相關連結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