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毓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10日 (三) 15:42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生平)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岑毓英(1829年-1889年),字彥卿,號匡國,諡襄勤。中國廣西壯族人,有勇號勉勇西圖魯。為清朝官員、著名政治與軍事人物。其代表作品有《岑襄勛公遺集》,《岑襄勤公年譜》。

生平[編輯]

  • 影片描述:20.02.15【九八講堂│駱芬美時間】1881‧岑毓英‧台灣-談清朝廷治台人選的考量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20.02.22【九八講堂│駱芬美時間】岑毓英的台灣經營:1881年至1882年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02.29【九八講堂│駱芬美時間】從岑毓英到劉銘傳的台灣原住民政策:從1881年至1891年
  • 影片來源:YouTube


1829年6月26日,岑毓英出生於廣西西林縣那勞寨,母親早逝,由祖母鞠養成長。5歲進家塾破蒙。

1845年春夏間,岑毓英回西林應童試。先赴西林縣試取列第一名,再赴泗城府試取列第一名,最後赴奉議州院試取入西林縣學附生(秀才)第一名。

1859年赴雲南戡平回變,隔年調陞同知兼署知府。

1863年再陞任道員,1867年擢雲南布政使;1873年平定雲南全境的回亂,隔年兼署雲貴總督。

1876年丁母憂,1879年服闕,授貴州巡撫。

1881年調任福建巡撫,期間二次來臺巡閱,修築基隆獅球嶺砲臺與碉堡15座、開闢安平廈門,以及基隆滬尾艋舺的定期航線、繼續「開山撫番」與攻破嘉義縣匪庄大湖、甘仔宅等處。最後欲在大甲溪搭建橋梁,以利南北通行,但因工程技術不足而告失敗。

1882年陞任雲貴總督,1884至1885年清法戰爭期間,節制鎮南關外粵、楚各軍。

1886年以清法議和而會勘邊界。

1889年病逝於昆明,清廷追贈他為太子太傅,諡「襄勤」。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