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山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3月14日 (六) 13:45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圖檔簡述:屯山社區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QR碼聽耆老講故事 屯山2015社區曆出爐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屯山社區-竹草編技藝與記憶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屯山社區-保安獅 獅頭工法重現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屯山里,地處大屯山之西側,位於淡水區最北邊、臺二省道上,面積共有2.5468平方公里。毗鄰三芝、西有臺灣海峽、大屯溪出海口,有百年古厝德安居。因大屯山而得名,屯山里內五個較有名之地名:

  1. 大屯子:早期潘姓原住民所開墾,並以原住民大屯社得名;
  2. 番社前:以在「番社」之前,更立村居得名;
  3. 桂竹圍:早期潘姓原住民所開墾,以種竹防風為名;
  4. 六塊厝:相傳康熙時潘姓原住民於此地建屋六處得名;
  5. 溪口:早期潘姓原住民所開墾,因地形得名。

  屯山社區為鄉村聚落,生活機能簡單,居民以務農及捕魚為主。擁有豐富之自然景觀及人文資源,包含六塊厝漁港石滬罟寮、古厝、洗衣堀、農村景緻、大屯溪流生態、自行車道等,吸引遊客造訪,引發社區居民對自我環境、人文、生態的認識及保護動機,並促使社區凝聚發展在地產業及深耕文化之意識與遠景。屯山里還有幾座知名廟宇,慈玄宮主祀玄天上帝,淡水保安堂主祀達摩祖師。2007年開始,臺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和淡水鎮公所(現為淡水區公所)鼓勵農民利用農地休耕時期,栽培各色花草等景觀綠肥,打造花之海洋。結合淡水屯山里忠寮里景觀花田營造、義山南瓜作物種植及當地的社區資源,宣傳一系列低碳、山區慢活等城市渴望的優閒特色,透過系列活動舉辦,要帶領民眾參與城市健康休閒的樂趣。

屯山社區發展協會

  • 影片描述:2014 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屯山社區發展協會
  • 影片來源:YouTube

  成立於1994年9月23日,負責人為郭麗卿,聯絡地址為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石頭厝14-16號[1]。旨在以社區營造為主旨,如何將社區營造出生產、生活、生態的光觀發展的社區[2]

屯山社區北管鑼鼓陣

  屯山社區北管鑼鼓陣由蔡生創立,他整合屯山里六塊厝番社前石頭厝的三組北管團組織而成,早期以「德義團」為團名。今由郭麗卿主導,請李三有教學。

參考資源

  1. 社區通-新北市淡水區新北市淡水區屯山社區(檢索於2017.10.19)
  2. 屯山社區發展協會FB-關於(檢索於2017.10.19)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淡水各里

八勢里 中和里 屯山里 文化里 水源里 水碓里 北投里 正德里 民安里 永吉里 
竹圍里 沙崙里 協元里 坪頂里 忠山里 忠寮里 油車里 長庚里 竿蓁里 崁頂里 
草東里 埤島里 清文里 新興里 義山里 賢孝里 鄧公里 樹興里 興仁里 蕃薯里 
新生里 中興里 福德里 民生里 新民里 新春里 新義里 幸福里 學府里 北新里 
民權里 大庄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