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德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15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小竹德吉1876年1914年)是滬尾公學校校長,日本岐阜縣人,1876年出生,因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在日本招收第一回師範部短期學生,便應招考入國語學校,成為國語學校國語部第一屆畢業生。

  畢業後,立即擔任臺北國語傳習所雇員,1898年總督府公學校令頒布,在全臺重要城鎮設立公學校,小竹擔任大稻埕公學校教諭,1901年因病辭職返日,1902年聽從朋友的勸告再次渡海來臺,擔任國語學校教諭,在國語學校艋舺第一附屬學校任教,五年期間對於低年級的幼年生教授及一般女子兒童教育指導,投注極大的心力,而贏得社會各界的好評。

  1907年4月,小竹被派為滬尾公學校校長兼五、六年級導師,在學校小竹以「真面目」做為施教的基本方針,並以身作則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以誘導學生培育真正的人格。未婚的小竹以校為家,熱心教育學生,在他的薰育下,許多優秀的淡水子弟紛紛考上醫學校、國語學校及農事試驗場,而展開新的人生歷程。這些成就使得滬尾公學校被譽為臺灣全島的模範學校,而成為全島公學校校長及老師們觀摩考察的對象。

  因此,1910年5月臺灣總督府為旅居廈門的日僑子弟教育,創設廈門旭瀛書院,小竹便被選拔為創院校長,積極推展校務,並擔任廈門臺灣公會顧問,協調日本領事館與臺籍居留民各種事務,都獲得日僑、臺灣居留民極大的肯定,可惜因積勞成疾,罹患肺結核,於1914年病逝於臺北醫院,享年三十八歲。

  一位無私無我的校長,以他的熱誠開創優良的學風,使偏居一隅的滬尾公學校成為臺灣有名的模範公學校,莫怪杜聰明博士在半世紀後,七十老翁仍不顧舟車勞苦,一再探訪恩師的遺孀,表達他深深景慕的師恩。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頁[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