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變電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2月3日 (二) 17:22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描述:大稻埕變電所
拍攝日期:2019-10-20
拍攝地點:大稻埕變電所
所有人:鄭宇芊
攝影者:鄭宇芊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於2019年9月9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歷史背景[編輯]

  大稻埕變電所坐落在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上,是於1938年時就存在的變電所,負責整個大稻埕的電力輸送工作,而早在1932年此地便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所設立的「散宿所」,日治時代的散宿所就相當於現在的服務所,散宿所中長期駐有專業的電器技術人員,這些技術人員的任務是保養管內配電線路、接戶線、電話線路及用電設備等。

建築特色[編輯]

  走過80個年頭,雖然變電所內加裝許多現代化設備,但其外觀仍保有日治時期的樣貌,變電所由一層樓高的控制室與一座吊揚塔組成,建築以鋼筋混凝土建成,街角採圓弧設計,外牆為淺綠色溝紋「二丁掛」面磚,溝面磚為日治時期引進,廣泛用在當時的公共建設上,表面凹凸設計,較不反光,其顏色多為淺綠、土黃和褐色等樸素的顏色, 而女兒牆外側還保有「臺電株式會社」的標誌殘跡。雖已經歷幾度翻新,但其外觀仍保存完整,是北市少數留下的日治時期二次變電所。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187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