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梅花茶室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2月19日 (一) 03:02 由 Chloelin71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店家

簡介

  世界各地,有碼頭的地方就有紅燈區,這已是地理人文不變的定律。淡水從清代初期以來,就一直有紅燈戶聚結在碼頭和船頭行附近。根據現有極少的文史資料及現況調查顯示,國民政府遷台以後的淡水地區老人茶室聚集於三個集結區,分別是:馬偕街教堂附近、竹竿厝長興街水源街一帶。

  六零年代中期,「梅花茶室」附近的老人茶室生意已達鼎盛時期,從三民街金福茶室( 現滬尾文物展示中心對面空地 )到重建街永全旅社(50號)、大方旅社(54號) 等的陸續開張,不僅帶動淡水地區茶室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那卡西走唱文化的流行,原本投靠淡水教會抓龍維生的李炳輝,也拿起了他的口琴在各茶室之間遊走,邊唱邊抓龍討生活。當時馬偕街一帶鶯聲燕語、夜夜笙歌的景象,正好與淡水教會做禮拜、唱詩歌形成了強烈對比,也成為當時淡水令人稱奇且津津樂道的特殊人文景觀。

  到了六零年代末期,這裡好景不再熱潮漸退,獨留下梅花茶室和禮拜堂後方的「玫瑰旅社」(建設街5號,現為金紙佛具店),因生意不順,再合併到梅花茶室,又更名為「夜梅花茶室」。但到了八零年代後期,榮景已不復,數度轉型無效後,終於在2008年賣給教會並改建為「宣教中心」,現一樓分別為松年大學淡水分校淡水婦學堂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所經營的淡水魚的店

相關頁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