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9月23日 (五) 15:38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周明德1924年2016年9月13日),臺灣淡水人,首位臺籍氣象官。1924年(日本大正13年)出生於淡水,1942年(日本昭和17年)自淡水中學校畢業後考進第6期「臺灣總督府測候技術官養成所」,係臺灣人學習氣象學(包括地震學和天文學)之先河。在淡水中學時期與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為同班同學,歷經日本與國民政府兩個政權,熟知台灣的氣象發展史,周明德的一生就是一部台灣氣象史。

  1943年(日本昭和18年)年3月自「臺灣總督府測候技術官養成所」畢業,並被派遣至「花蓮測候所」,同年4月份從臺灣總督府氣象臺的「雇」升為「技手」(即技術員)。1945年(民國34年)年10月接任臺東「新港測候所」(今成功氣象站)所長,成為戰後首位新港測候所所長。同年11月1日,臺灣總督府氣象臺移交中華民國政府,改制為「臺灣省氣象局」,身份從「日本臺灣總督府氣象官」變成「中華民國臺灣省氣象局職員」。

  1957年(民國46年)轉職至「交通部民航局航空氣象臺」(民航局氣象中心),1963年(民國52年)4月從松山氣象臺技正改任臺北航空氣象臺「預報組」組長。1981年(民國70年)3月,自「民航局氣象中心」申請自願退休。

  1996年(民國85年)5月27日,淡水國小創立100週年紀念慶祝典禮上,表揚5名傑出校友中,第1位杜聰明、第2位李登輝、第3位就是周明德,應是對其鑽研鄉土史的成果被學術界肯定的鼓勵。秉持「落葉歸根」的信念,移居美國25年後,2007年又以84歲高齡返回淡水擁抱故鄉,向後輩們提供研究鄉土史料的豐富心得和寶貴史料,希望他們能善加利用。2009年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教授編著《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一書,將周明德先生的生平與見聞、累積一生的豐富學識、閱歷與地方記憶加以集結出版。

著作

  • 中文
  1. 《臺灣風雨歲月-臺灣的天氣諺語與氣象史》,1992年聯明出版社
  2. 海天雜文》,1994年臺北縣政府文化中心發行
  3. 《續.海天雜文》,2004年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發行
  • 日文
  1. 《夕陽無限好》,1999年自印出版
  2. 《續.夕陽無限好》,2001年自印出版
  3. 《完結篇.夕陽無限好》,2003年自印出版
  4. 《老いらくの消閑》,2004年自印出版
  5. 《續.老いらくの消閑》,2005年自印出版
  6. 《完結篇.老いらくの消閑》,2007年自印出版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