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泉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0月14日 (一) 00:09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曲家呂泉生

  呂泉生(1916年7月1日-2008年3月17日),筆名呂玲朗,是一位出身於臺中神岡的知名作曲家、合唱指揮家;畢生致力於採集、改編各種臺灣民謠,並將之藝術化,著有《杯底不可飼金魚》、《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門窗》等歌曲,被尊稱為「臺灣合唱之父」。其中,《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即是由呂泉生作曲、王昶雄作詞的知名歌謠,1958年創作時,原為安撫因工業化、農村勞動力過剩而流向都市之青年思鄉情緒,後來成為淡水重建街之街歌。

生平簡介[編輯]

  1916年呂泉生出生於臺中縣神岡鄉的基督教家庭,幼時受家人鼓勵而參加教會唱詩班。1930年,考入臺中一中,三年級到東京旅遊時,一場音樂會使他立下走向音樂路的決心,之後便在陳信貞老師門下學鋼琴。

  1936年,考入東京東洋音樂學校鋼琴科,後因手臂拉傷觸及神經,又進而影響彈奏,便改習聲樂。1939年,完成學業後留在日本發展,擔任東寶日本劇場的聲樂隊以及NHK廣播電臺的特約歌唱家,工作之餘便隨日本名作曲家成田為山研習理論作曲。

  1943年回臺後,擔任「臺北放送局」演藝股長及合唱團指揮兼編寫樂曲,同時他也和「啟文社」一群藝術同好過往甚密,以筆名「呂玲朗」開始採集、編整閩南歌謠,為時甚久。經他採集後編譜的民謠包括《丟丟銅仔》、《六月田水》、《一隻鳥仔哮救救》、《快樂的聚會》(邵族歌謠)等。這些歌謠在他改編之後,不但在臺灣成為家喻戶曉的曲調,也廣泛流傳在遼闊的華人音樂界中。呂泉生積極投身臺灣文藝運動、關懷本土文化的特質,深深影響他的音樂風格,尤其是福佬語歌曲更為顯著。他所創作的歌曲,不僅歌詞充滿鄉土色彩,旋律也多能與語言旋律相配合,既優美又好唱,如膾炙人口歌曲:《杯底不可飼金魚》、《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門窗》等。

  1957年,呂泉生受邀擔任私立兒童合唱團「榮星兒童合唱團」的團長兼指揮,此合唱團乃由辜偉甫成立,是臺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也是臺灣兒童合唱教育的先鋒。1960年代,在呂泉生積極帶領及推動榮星兒童合唱團的情形下,全國各地國民小學及地方,紛紛成立兒童合唱團,呂泉生因而贏得「臺灣兒童合唱的大家長」美譽。1962年,榮星兒童合唱團應規模擴大,取消只招收兒童的限制,更名為「榮星合唱團」。「榮星」從此與呂泉生成為重要的音樂生命共同體,呂泉生先後為這個團體改編及創作二百餘首歌曲。這些歌曲題材從親情、友情、遊戲、工作、寫景、寫物,到道德思想、生命教育,乃至宗教信仰等,無所不包。音樂層面,無論旋律或和聲都相當優美,讓人沉醉其中。兒童歌曲常有著明朗輕快的風格,傳達給孩子們歡樂、愉快的情境,同時亦能豐富其內心世界。

  1958年呂泉生任教於私立實踐家專,傳授所有專一學生的音樂必修課程,兼訓練該校合唱團;1969年,好友謝東閔(同時也是實踐家專創辦人)創設了音樂科,其邀請呂泉生出任首屆音樂科主任,為期長達八年之久。1987年,自實踐家專退休,專職榮星合唱團指揮及歌曲創作。

  1991年,自榮星合唱團退休,致力寫作臺灣音樂史,並獲頒行政院文化獎,爾後定居美國洛杉磯。

  在超過半世紀的創作生涯中,呂泉生見證臺灣樂壇的興衰更迭,培育無數音樂人才,並參與策劃音樂刊物,如早期的《一〇一世界名歌集》中文版及《新選歌謠》月刊(九十九期),以及審訂國民小學音樂教材。他的歌曲內容深入臺灣人的生活,以樸實的筆觸語法,反映臺灣各發展時期的特色;在音樂表現手法上,多以寫實的律動勾勒活潑、樂觀、誠實的人間感情。這些歌謠旋律優美純樸,不僅廣為流傳,同時也為臺灣樂壇建立了獨特的歌樂風格。

  2007年,榮星合唱團舉辦五十周年音樂會,當時91歲的呂泉生特別自美國趕回臺灣指揮。

  2008年,心臟衰竭逝世於美國,享耆壽92歲。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編輯]

  • 影片描述: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 呂泉生親自指揮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詞:王昶雄
曲:呂泉生
創作年代:1958年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雖然人去樓也空,總會暫時給阮心頭輕鬆。
所愛的人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雖然路途千里遠,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
故鄉故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雖然前途無希望,總會暫時消阮滿腹的怨嘆,
青春美夢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