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10:55 由 李羽婕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十分」歷史

十分,舊稱「十分寮」,更久之前又被稱為「十分寮庄」,清代之前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活動地點。日據時期因在這裡發現煤礦,所以開啟了為期約60年的「黑金歲月」。在這段期間,為了將煤礦運出平溪,而興建了平溪線鐵路。鐵路上所停靠的各個小站,大多都是因為有礦場而設立的。直到民國60年代後,礦場因不敵國際價格的波動,而一間接著一間倒閉,當地居民沒了工作,整條平溪線鐵路也因此跟著荒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鐵將平溪線鐵路規畫為觀光鐵路,進而發展平溪的觀光業。同時,也因為政府的宣傳、媒體的報導,而使天燈成為現今平溪的代表。

十分老街特色

而這裡的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相連的,可以體驗「火車門前過」的新奇感受,以及走在鐵軌旁逛街的趣味。這裡也是不少歌手的MV,以及過去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都選擇在十分車站取景拍攝。

天燈介紹

傳早期福建安溪縣及惠安縣的先民來台灣開墾(現今十分寮)因地處偏僻山區,爾有盜匪在搶奪作亂,村民因害怕避難山中,待盜匪離開後,以施放天燈作為信號,通報山區村民可安全返家 後因時局穩定也成為十分地區地方民俗特色,每月正月十五元宵節當晚用施放天燈祈福納喜的象徵,上達天廳讓眾神保佑平安

每年"千燈齊放"的場面蔚為壯觀,已漸漸成為台灣及世界的重要民俗文化遺產

十分附近景點

  • 影片描述:十分景點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

靜安吊橋

當年為了運煤而興建了靜安吊橋,連接了十分村與南山村。靜安吊橋全長一百二十八公尺,是平溪鄉最長的吊橋,可以俯瞰基隆河水及小鎮風光。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為台灣最大的垂簾型瀑布,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而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