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3年1月6日 (五) 20:23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聚落

簡介[編輯]

  北投社:荷蘭文資料上記為Rapan、Kijpatou、Kipatou等,清代文獻上記為北投仔社以及內、外北投或內、外北頭。

  臺灣北部的平埔族社名與頭目名稱常有一定的關係,從1646年的荷蘭文資料中得知Rapan為Kipatou(北投)社的頭目之名,而Rapan與Kipatou都是指北投社,或為北投社的一支。西班牙人的文獻中則指出,北投社(Quipatao)是個大社,約有八、九村社,位於山腳下,與林仔(Senar)社相近。因此可以推論「北投」是包括幾個小社的大社,文獻上有時會以另外的名稱呈現,如以Rapan指稱北投社。

  就荷蘭時代的地圖觀察,Rapan社位於北邊的鬼仔坑溪與南邊的內竿蓁林坑溪之間,即淡水北投仔地區,亦即清代文獻中的外北投社,與位於今臺北市北投大屯山硫磺谷地帶的內北投社相對。

  清代志書地圖中,外北投社與內北投社往往是分別獨立的,並多以北投社名義立契。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