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璈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9月29日 (二) 22:53 由 許惠琳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劉璈,字蘭洲,湖南臨湘人。初為清朝左宗棠之湘軍部屬,光緒7年(1881年)年授臺灣兵備道,協助福建巡撫岑...")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劉璈,字蘭洲,湖南臨湘人。初為清朝左宗棠之湘軍部屬,光緒7年(1881年)年授臺灣兵備道,協助福建巡撫岑毓英籌畫台灣建省事宜,其後因在台灣各大小頗有戰功,任臺灣道道員。

  光緒十年(1884年),清法戰爭之時,劉璈積極備戰,並與林朝棟鄉勇棟字營鎮守雞籠。然雞籠淪陷後,身為湘軍的劉璈與出身淮軍的巡撫劉銘傳本就因派系鬥爭而有嫌隙,當左宗棠死後,同屬湘軍的劉璈終被彈劾入獄,之後當清法兩國議和後,劉璈便被流放黑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