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大眾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7月24日 (四) 15:28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大眾廟外觀照
拍攝日期:2014-07-2
拍攝地點:八里大眾廟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大眾爺廟位於八里渡船頭,開基於嘉慶元年(1796),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與開臺天后宮都可見證八里坌開港的繁華時期,它歷經數度整修擴建而具規模,且地位比媽祖廟有過之而無不及。

  於2005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06年因原廟宇窳陋損壞,而已「沿古新建」原則重建,於2008年落成。為八里地區的信仰中心,,當地人稱呼大眾廟的主祀神為「大眾老爺」,而大眾老爺在台灣其他地方又稱為大將爺、聖公、陰陽公、千眾爺等。

沿古重建碑記[編輯]

  大眾老爺威靈顯赫庇佑四境,素為本鄉及外地信眾所虔誠景仰,大眾廟自嘉慶元年(一七九六)開基迄今已二百一十餘年,期間曾於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光緒十二年(一八八六)、明治三十九年(一九零六),'民國三十九年(一九五零)、民國五十四年(一九六五)數度增建改造而粗具規模。為歷經多年風霜,建築窳陋坍塌、重以植物危害、內外環境凌亂、缺乏妥善管理,信眾歲有重修廟體之議,乃於民國九十二年(二零零三)由徐國珍先生籌組管理委員會,由徐國珍當選主任委員,林豐成當選常務監察委員,並完成寺廟登記。

  翌年聘任當屆代表會主席鄭勇一先生籌組重建委員會,由鄉長、鄉民代表、村長及熱心仕紳出任委員,確立「沿古新建」方針,沿用原有建築空間尺度、保留原有時才構件、以全新建材設備建造新廟。經信眾踴躍奉獻,蒙臺北縣政府於民國九十四年(二零零五)修正都市計畫內容以保廟地之完整,並於同年八月二十三日公告登錄本廟為臺北縣歷史建築,重建工程於民國九十三年底動土,九十五年(二零零六)六月正式動工,九十七年(二零零八)六月二日竣成並舉行入廟安座大典。

  沿古新建,旨在堂皇巍峨之廟貌,彰顯 大眾老爺之神威,並延續珍貴之文化資產。僅憑委員會微薄之力、獨木難撐大廈,蒙官方協助,各方信眾捐輸,其事乃成。

───擷取自 《沿古重建碑記》


相關照片[編輯]

交通資訊[編輯]

  •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200巷5號
讀取地圖中...


  • 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沿淡水老街步行至渡船頭搭乘渡輪至八里左岸碼頭或在捷運關渡站轉紅13或紅22公車至渡船頭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也可從淡水河沿岸自行車步道前往,沿途有多處租借自行車的服務。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計程車至五福宮

  • 自行開車:
  1. 臺北→關渡大橋→龍形路→龍米路→八里渡船頭老街
  2. 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105線道→八里


資料來源[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