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玉源太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4月14日 (三) 16:01 由 Uw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生平)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第四任總督 兒玉源太郎
記錄識別碼:pb04721460681
資料來源: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簡介[編輯]

兒玉源太郎(こだま げんたろう,1852 - 1906年),日本陸軍著名將領,與桂太郎川上操六三人並稱明治陸軍三羽烏。曾任桂太郎內閣的陸軍大臣、內務大臣,臺灣總督等重要職務。

生平[編輯]

日本山口縣人,幼時父親被守舊派暗殺,後來在革新派的支持下才繼承家名。首次參與戰爭是在16歲時的戊辰戰爭明治維新後加入陸軍,歷經鎮壓西南戰爭等士族叛亂。之後任參謀本部第一局長、陸軍大學校長、陸軍次官兼軍務局長。甲午戰爭時任大本營參謀、陸軍中將,戰後日本天皇賜金鴟勳章及旭日重光章,並授予男爵爵位。後任職第三師團長、內務大臣。

因前三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桂太郎乃木希典未能控制臺灣,替日本賺錢,兒玉源太郎自願前往臺灣並強烈反對將臺灣賣給法國,於1898年2月26日就任臺灣第四任總督,1906年4月11日卸任,其於總督任內政績突出,在臺任期長達8年。

任職臺灣總督期間,亦兼任陸軍、內務、文部大臣等多項日本要職,故臺灣事務多半是由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治理。在臺期間奠定日本統治臺灣的基礎,施行嚴密的社會控制,如:警察、保甲條例、組織保甲壯丁團、制定匪徒刑罰令等措施,將抗日分子全部誅殺,同時結合懷柔政策,安撫平民,讓臺灣殖民地人民為日本提供所需物資與原料來源,且進行調查、交通、衛生、經濟等事業成功將臺灣推動近代化,及引進日本資本,使臺灣資本主義化。

卸任臺灣總督後,於同年7月任南滿州鐵道株式會社創立委員長,但不久病逝,日本皇室追敘為伯爵。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遂設計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該館後來成為今日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是當今臺灣少數且具代表性的日治時期仿西洋古典式建築。

同時期日官[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