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0月11日 (一) 00:2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編輯]

保生大帝又稱吳真人、大道公、吳真君、花轎公、忠顯侯、英惠侯、大道真人、真人仙師、吳公真仙等,俗名吳夲(「夲」音「滔」,非「本」字),字華基,號雲東,生於宋朝太平興國四年 ( 西元 979 年 ) 農曆三月十五日,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吳韜天資聰穎 ,博覽群冊,天文、地理、禮樂、刑政各科皆有鑽研,尤其對於醫道更有精闢的見解。傳說他十七歲遊崑崙山時,曾於行腳途中遇見西王母,王母授予濟世妙方及斬妖伏魔之術。

父名吳通,母為黃月華,貧病早逝。吳夲初習捕蛇、採草藥,後學針灸、湯藥,醫術名逐漸傳播民間,卒於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五月初二,登山採藥時,失足墜崖而羽化,享年五十八歲。

吳夲一生茹素,亦未婚娶,曾官拜御史。退引後終身以醫道濟世,救人無數,許多人因仰慕而跟隨他習醫術,像黃醫官、程真人、斳仙姑、昭應靈王等皆是他的門生。

宋仁宗明道元年 ( 西元 1032 年 ) ,福建的漳、泉一帶首發生旱災、瘧疾,因吳施以法力,調遣天兵神將運米除厄,才使漳、泉居民得以渡過難關。

得道後的吳真人時常顯靈濟助凡間百姓,還曾義助明太祖陳友諒於勃陽湖,後受太祖追封「天御史醫靈真君」。宋朝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其逝世後鄉人私諡為「醫靈真人」,供奉為地方神祇,於青礁龍湫坑畔建立「龍湫庵」奉祀,為廟祀之始。宋紹興二十一年吏部尚書顏師魯奏准朝廷於青礁建廟,因此成為官方認可之正神信仰,青礁為吳夲生前煉丹施藥、羽化之處;莊夏《白礁慈濟宮碑》亦記載:歲在辛未(1151年),南宋高宗紹興二十一年,肇剏祠宇,說明了白礁的建廟年代。

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年)賜廟額「慈濟」。因神蹟傳說流布,及歷代朝廷追封,遂成為閩南地區重要民間信仰。而隨同安移民遷徙,也成為台灣、東南亞同安籍人士信奉的鄉土保護神。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