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焦怡玲/實習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焦怡玲
於 2020年9月30日 (三) 13:59 由 焦怡玲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規劃[編輯]

暑期個人實習內容[編輯]

  • 目標地區:新店新店溪一帶景點,包含南勢溪、景美溪、安坑溪等
  • 目標頁面,至少建置各15頁,含人、事、時、地、物

實習心得[編輯]

7/1-7/2[編輯]

  • 7/1 : 暑期實習的第一天,老師先與我們講解暑期大致規劃,如舉辦VR展覽和研習講座、個人工作的目標等,之後由於明日就要去百齡高中辦展了,大家便開始練習展覽解說、路線。

下午則開始訂定自己的暑期目標,最後是大家一起將展覽所需設備搬至百齡高中,並架設設備、熟悉路線。

  • 7/2 : VR展覽是老師藉由高中選修課程,將之前教授的知識結合展覽的講解、VR體驗,讓高中生有更深刻的印象,總共三小時,舉辦至中午結束。

下午將設備搬回淡江後,與老師討論暑期目標的可行性和內容數量,最後再與大家溝通並確認暑期目標。

7/13-7/16[編輯]

  • 7/13 : 根據先前訂定的暑期目標,由新店溪開始延伸,先編寫新店溪的頁面,查出其支流、發展歷史、流經區域附近的景點和古蹟建築物等。
  • 7/14 : 繼續編寫淡水維基館頁面,先從新店和新店溪的頁面開始,將兩個主要的頁面完善,加一些在網路上查詢到的新資料,再將新店溪的支流,北勢溪和南勢溪的頁面建立,並與新店溪的頁面連結。
  • 7/15 : 繼續編寫維基館頁面,雖然新店新店溪碧潭頁面經過整理已增加一些資料,但並非相當完善,因此將新店當地一些景點另闢頁面,依照文化部資產局的分類,將景點逐一列出,以便日後編寫頁面。

由於明日要進行個人踏查,因此將與碧潭相近的景點,在google地圖上標示,以估計當日最多能踏查到多少點,並考慮到交通、天氣等因素,規劃踏查路線。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跟其他景點相隔新店溪,因此早上先前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聽導覽解說、了解白色恐怖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故事 ; 下午則前往其他景點,景點都位於碧潭橋附近,大部分為自然景觀,因此紀錄以照片居多。

7/20-7/24[編輯]

  • 7/20 : 上周個人踏查過後,需要將各個景點的照片和資料整理、上傳至淡水維基館頁面,由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的資料較多,因此我新建立了它的頁面,並從簡介、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關係、建築照片等部分開始編寫。
  • 7/21 : 7/22-7/24舉辦暑期研習班,因此我們要先協助研習班的準備工作,如 : 包裝小禮物(筆記本、宣傳單等)、確認學員名單及名牌,之後再將教室消毒清潔、於走廊布置VR展覽和報到處。
  • 7/22 : 研習班第一日,協助學員和老師報到、領取名牌和筆記本,並在講師講課時拍照做紀錄,信成老師從基本的維基語法開始教導,我們在一旁協助學員註冊帳號、練習編輯個人頁面,中途由於有些帳號莫名被封鎖,而導致學員無法順利編輯,之後學員分組、討論淡水附近還可編輯哪些景點,因為學員需在研習班第三日時上台報告小組編輯的成果;課間休息時間幫助學員體驗VR展。
  • 7/23 : 研習班第二日,早上聽王慰慈老師講拍攝紀錄片的理念、技巧、注意事項,和拍攝發生的小故事,如之前拍攝時,有學生因未注意坐姿,導致當時合作的店家直接停止與他們合作拍攝,因此老師特意在帶每屆學生拍攝時,都會講這個故事以提醒學生拍攝時須注意的禮節,否則不僅使學校名聲受損,還致使前面拍攝紀錄片的辛苦付諸東流。

下午信成老師教了進階的維基語法,從旁協助一些已開始編輯報告內容的學員。

  • 7/24 : 研習班第三日,早上學員們都分組去踏查,原本要將這幾日遺漏的實習日誌補齊,結果到教室時,發現有一位學員沒去踏查,詢問下才發現她原先的組員休假未來,因此沒有組員,踏查也不知該去哪裡,因此我和另一位維基組員決定幫助她,等我們查到可踏查的地點(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時已經10點了,因此我們抓緊時間,先電話預約導覽,坐公車到達目的地時已快11點,由於慈濟中午休息時間為12點,因此我們將導覽時間壓縮至一小時內,途中看到了大愛電視台的節目錄製場地、錄音室、法華經玻璃牆、福慧床和菩薩像等,不同於以往踏查地點,這次踏查雖臨時,但讓我們收穫滿滿、了解到慈濟對萬物和經書的解讀、關懷天下的胸襟,還知道了以前廣播的操作步驟、台詞。

下午將踏查內容、照片和影片上傳到維基館,並幫助學員將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編輯完善,雖然由於時間太趕,最後上台報告時依舊有遺漏資料、影片傳錯等小問題,但最後還是成功落幕,最後協助拍攝頒獎照片、收拾場地。

7/27-7/30[編輯]

  • 7/27 : 團體踏查(北投)路線 :  地熱谷 ☞ 普濟寺 ☞ 硫磺谷 ☞ 石牌漢番界碑

由於北投有些地點其他維基組員已經踏查過了,因此我們選了一些比較偏遠的地點,但由於事前準備不足,我們到第一個地點(地熱谷)時,才發現星期一地熱谷公休,因此我們只能前往硫磺谷,中途途經普濟寺,最後由於路途遙遠,我們改搭公車上硫磺谷拍照,之後再前往石牌站拍石牌漢番界碑的照片。

  • 7/28 : 蔡坤煌攝影VR展閉幕茶會邀請眾人前來,除了了解此次攝影展的核心理念之外,還要讓大家體驗、操作VR,因為開幕時疫情嚴重,所以開幕採線上直播的方式,閉幕才能讓大家自由體驗VR,我們就先將VR設置好,並於閉幕茶會時,協助各位來賓體驗、拍照紀錄。
  • 7/29 : 昨日VR展覽閉幕茶會已落幕,但設備和海報都還在海事博物館,因此早上我們先將展場恢復原樣,並將設備都搬回文館,之後就繼續編輯維基館頁面,新店的地景地貌僅建立好一半,剩下的景點雖然都沒實地踏查過,但還是可以先將簡介和地址等資訊寫上,如新店台北菸廠、十四張斯馨祠。
  • 7/30 :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早上先將個人踏查地點的頁面建置起來,上傳圖片,寫一些大致介紹,下午老師開了一個檢討會議,檢討這次暑期實習的成果,大家輪流將自己編寫的頁面一一展現,雖然大多都沒有全面編寫完成,但是至少我們有達到當初訂下的暑期目標,且將各個頁面串聯起來。

接下來就要傳接給下一屆的維基組了,老師近年藉由VR、直播等方法,吸引更多人關注淡水維基館,希望學弟妹們能跟著老師,將淡水維基館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