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なつ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18日 (四) 22:24 由 なつ雨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11/5導讀台灣工作團隊來訪心得)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關於我[編輯]

名字:楊宇琁

系級:淡江資圖三A

我家:宜蘭

大學的家:八里

喜歡的東西:外出、海浪聲、貓(只要是動物都喜歡)、Fate/Grand OrderASMR影片

喜歡的音樂:

  • 影片描述:我喜歡的其中一首的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喜歡的場所:

讀取地圖中...


興趣:

  • 不油的:外出散步運動、鋼琴、畫圖
  • 油的:打音遊、漫畫

我就油(。∀。)b

心得&心情[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第一次使用淡水維基館是在老師的課外直播課的時候,那時候為了查漁人碼頭的資料而上來查詢資料。這裡的資料因為針對淡水河流域的地區,所以比起一般的維基百科還要來的詳細,但是同時我也發現有些頁面還沒有詳細編輯,想在這一學年裡將一些尚未編輯完的頁面補齊,讓資料館的資訊更齊全。 新的學期,也許有了新的目標。在淡江的下半階段開始,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時間好好找找對自己重要的事物。

也請大家多多指教(๑•̀ㅂ•́)و✧

(2020/09/27更)

10/05心得[編輯]

這週的寶藏巖發文上出了一點小小的問題,當看到別人質問的當下覺得很緊張,隨後是有點不甘心的情緒,有種被誤會質疑的不舒服。但是事後仔細想想後,發現這其實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部分,我們會面對教育、立場背景不同的人,而要怎麼在這中間取得平衡,正是我們必須學會的事情。也謝謝組員們不斷安慰我,好像找回一點自信了。

10/12心得[編輯]

這週是我主持會議,第一次當會議主持人有點緊張,但是還好不像報告一樣嚴肅,就像在跟同學聊天的感覺。這次開會有曾經是維基組的學長回來,並且給予我們在開會上的建議。一邊聽學長分享,我們也思考著可以怎麼樣增加我們編輯的效率。同時我們也回顧我們更新的貼文,不論是按讚數、圖文表現方式,怎麼樣才能有更多人看見我們的主題。第一次當粉絲專頁的小編,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不論是文字的使用、心態的調適等等。並且這次第一次修訂充滿爭議性的頁面,因為上次的經歷所以超級緊張,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只要維持中立,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帶進去文章就可以了。

10/19心得[編輯]

這週是我擔任紀錄,並且有以前是維基組的學長回來分享以前的經驗,並且針對我們開會的部分分享他的建議,於是我們達成協議,除了字體的統一之外,還有格式也必須一致,這樣就有格式可以參考,也可以下一屆的學弟妹當作標準。

10/26心得[編輯]

這週開會聽了老師講了當初創建維基館的經驗,讓我想到關於數位保存以及社會實踐這些事情。之前上過史料數位保存的相關課程,當時第一次進行田野調查,並且是第一次用文字、電腦等媒材將歷史作保留 ,同時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歷史、這些故事,達到老師第一週所說的「社會實踐」。坐在這邊的我們正在學習這些事物,並且在某種意義上達到「幫助他人」,覺得有種小小的成就感,雖然功力還不夠,不過在開會時能夠感受到,我們努力思考能夠向觀看我們網頁的人傳達什麼資訊,我們也慢慢能夠掌握大至的方向了。

11/02心得[編輯]

這週將格式有了更精確的統一,並且發文模式改成一週兩次、三人一組。這樣也比較輕鬆了點,但是也因為期中考快到了,各種報告接踵而來,所以能夠編輯的時間更少了。不過這週因為查的是日本人的資料,所以其實做得蠻開心的。

11/09心得[編輯]

這禮拜決議要在下禮拜進行團體踏查,剛好我禮拜二考完期中考,當作是一次的旅遊和紀錄,突然開始期待了起來,不知道當天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等著我們去紀錄。在這之前要把期中考弄好,希望期中考可以順利通過。

11/18團踏心得[編輯]

今天前往公館進行團體踏查,天氣很好但是對於11月來說有點太熱。大家中午各自前往蟾蜍山在那裡集合,我們在那邊聽到了老社區再造的里民們的心聲,也得知了他們現在面臨的問題。對於古蹟保存的議題,只單靠民間力量有限,所以需要更多的宣傳、曝光度增高,才能夠讓更多人看見。之後,我們陸續去了水源市場、嘉禾新村、前三軍總醫院、自來水博物館、台北清真寺,感覺像校外教學一樣,雖然踏查是主要目的,但是跟大家一起出門還是覺得很開心。也蒐集到不少資料,希望能夠在之後的報告和興建頁面中派上用場。

11/23心得[編輯]

這禮拜負責的頁面是溫州街,一個充滿文學氣息的街道。想起上禮拜的踏查有經過這裡,有種「啊,有實際去過這裡呢」這種莫名的成就感。並且想起在殷海光故居被蚊子群叮的種種慘烈...配夫古代的文人之外,也開始著手找尋這條街道的相關資料。 並且,這天是團踏報告,我負責的是嘉禾新村的解說,其實老實說我們有想到我們路過的某個小地方也是老建築之一,是在整理資料的時候發現的,並且也好好的在報告裡呈現了,只是希望下次講的時候可以更順暢一點。

11/30心得[編輯]

這是一條台灣少數用外國人名字命名的,也是你我都熟悉的道路,羅斯福路。這週認領這個主題,因為已經有好多次都去臺灣大學應試,羅斯福路是每次一定會經過的路,但是沒有真正地去探討這條道路的歷史淵源和名字由來。基於這樣的心情,把它當成這週的任務。同時,下禮拜要去基督學院幫忙VR的展覽,沒有去過那裡,所以開始期待起來了呢。

12/2基督學院VR展覽心得[編輯]

早上從八里直接出發往基督學院,但是因為公車班次太少了,最後決定從竹圍站走上去。不得不說,基督學院真的位於一個可以清楚看到觀音山、淡水河的地方,但是沿途的路真的是陡峭無比,一個月的運動量直接消耗殆盡。經過一番爬坡終於到校門口,在校內前進找尋著圖書館,實際看到後比想像中的規模還要小很多。圖書館大廳雖然是小小的空間,但是因為是聖誕界的來臨嗎,氣氛蠻溫馨的,而且好多人來體驗VR,包括我的高中同學。之前也有演練過要怎麼向使用者解說這場攝影展覽、還有VR的穿戴方式,在經過很多人來體驗後,我也逐漸掌握到技巧,可以比較順利地介紹展覽裡的解說。離開時拿到好多點心,也獲得了很好的學習體驗。

12/7心得[編輯]

12/14心得[編輯]

這週負責的是霧裡薛圳,一條曾經流過台北,卻被人遺忘的一條水道。因為瑠公圳的有名,所以世人不小心將霧裡薛圳的某些流域一併放入其中,導致我在查資料的時候其實有點難著手,因為大部分的資料都被分到瑠公圳了。不過慶幸的是,用了系上曾經學過的進階檢索,有找到較多的資料。這就是比較困擾的地方。

12/21心得[編輯]

隨著期末越來越近,個人踏查也差不多該著手製作了,得好好想想去哪裡比較好,並且要空出時間。這禮拜編輯的是磯永吉小屋,大家都知道他是蓬萊米之父,但是他願意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將大半時間花在研究上,讓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無比的感動。也想到家人曾經說過,怎麼改變世界不需要做大事,從身邊做起就可以了,現在大致可以暸解這句話的意思了。

12/28心得[編輯]

這禮拜2020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年來經歷了很多事情呢。這週原本以為要個踏發表,結果是下禮拜,看來有時間慢慢準備內容了,為了下禮拜的發表,要更加認真準備。寒假好像有工讀,之後要好好規劃才行。

1/4心得[編輯]

今天是個人踏查的報告日,原本還很擔心講的時間不夠,實際上超過超多時間的。學長也跟我說有很多口頭報告上需要注意的地方,雖然報告的對象大家都是維基組的夥伴,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做出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下學期開始的每一次口頭報告,要更加謹惕自己不要犯老毛病,包括口條速度的部分。但是總覺的鬆了一口氣,這學期的所有報告終於全部結束了。下學期會有跟這學期不太一樣的目標,要來好好準備了。

期末心得[編輯]

17週,看起來很漫長,實際上一轉眼就結束了。回顧這個學期剛進維基館大家生疏的樣子,從發文、編輯頁面、第一次遇到問題,到現在已經能夠自己主動提出問題,並且一起討論要怎麼改善。能夠跟大家一起共同作業,雖然累人,但是有種莫名的成就,一種我們是個大家庭的感覺。 下學期,會和這學期的走向有不同的發展,除了資圖週之外,也要開始編輯屬於我們維基組的指南手冊,也許不比這學期輕鬆,可能會比之前累,但是如果在這之中能夠學到些什麼的話,可以使自己的能力進步,那我希望下學期的自己能夠全力以赴,找到能夠發揮所學的地方。

2021年11/5導讀台灣工作團隊來訪心得[編輯]

今天來幫忙架設VR設備,明明才過半年但我卻把架設步驟跟方式完全忘記了,真的很謝謝助教幫我。今天來進行採訪的似乎是節目的製作單位,是以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與中法戰爭為節目主題。基本上我今天負責的部分除了架設設備之外,接著就是實際操作讓他們看看需要使用哪些畫面當節目素材。之後就是訪問老師的部分,這是第一次看到節目製作的幕後過程,除了寫訪綱這種基本的東西之外,思考如何和上一集的節目連結的同時,也要收集下一期的節目相關資料。接下來老師跟節目製作人有開始聊相關歷史取材背後的故事等等,最後因為要拍攝示意畫面,所以我也入鏡了,雖然我有帶著VR眼鏡,但是想到正在被攝影機拍還是蠻緊張的,不過沒有預料到自己也參與了節目的工程,這次兩小時的幫忙讓我收穫良多。

最近的事情[編輯]

2020年6月21日於嘉義轉運站攝影,因為隔著底片拍攝所以背景是黑色的。
這個夏天的海邊行。除了野柳還去了基隆海科館,除了感受自然,也重新複習高中地理和地科。 (in 2020.8/2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