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NJ/實習step by step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NJ
於 2016年6月8日 (三) 22:01 由 60.198.45.212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 Step by step(上)[編輯]

2015.9/14[編輯]

作業:
1.「文創大淡水全紀錄」計畫是什麼?過去的成果?淡水維基館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文創大淡水全紀錄」計畫
由淡江大學文學院五系合作,推動以淡水為主題之一系列相關研究。中文、歷史、資圖、大傳、資傳等五系,將各系所授予之知識及特色加以整合五系各發揮其領域專長,從不同角度對淡水作不同的研究與紀錄。
  • 過去成果
從2011年起,每年都有一到兩個子計畫。包括:淡水風土誌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淡水學用語辭典等等有關淡水人物風情,或是地方史料數位典藏的研究計畫。
  • 淡水維基館扮演的角色
維基館將淡水樣貌的拼圖能夠擺在一起呈獻給大家看見,是作為一個將成果整合展示的平台。

2.如何推廣淡水維基館,使「編輯使用者」增加?

既然是淡水的故事,那身為在淡水的生活者更不能缺席。因此,我覺得能夠多與當地機構像是國中小學或是社區大學等學校機構,來合作一起結合課程,讓教育學習能多一種新的方式,且也能夠達到淡水維基館推廣的目的。另外,來過淡水的人,總是能帶些什麼回憶跟故事回去。有些旅行的背包客,或是部落客等等,也都可以是為維基館多留下一點文字或是一張圖片的對象,將維基館的宣傳和淡水的觀光活動結合,也許都能使編輯使用者增加!!

2015.9/21[編輯]

咪聽筆記:
1.不要只是實習生
2.文創的"創意"是必須以學科專業扎實紮根
3.要去想是否有哪些能凸顯淡水與其他城鎮的不同?

  • 淡水的"三間"時間,空間,與人間
在歷史時間上,淡水重要的歷史地位與角色;在空間上,靠海靠河又背山,發展出比其他只有靠海或是靠山的城鎮更豐富有層次的文明;而人間,則是淡水獨特的商業經濟與人文風情。三者交織出獨特的淡水。
  • 老街的繁華
不論是淡水老街,大溪老街,三峽老街等,其實都是有關連的。河運帶動的商業經濟活動發展,其中,買賣的商品特產、因應而生的職業與文化、物品等等,這都是有著不可分割的因果關係。

4.wiki金三角

   系統
     /\
    /  \

內容 /___\社群

  • 這學期重點在於社群推廣,增加使用編輯者
因此我們需要花時間投入心力,自己要先了解淡水與淡水維基館,要推銷產品需先自己了解產品!

5.粉絲專頁 可以算是SDI專題選粹服務的應用,將大家可能有興趣且有深度的資訊提供給大眾,讓大家能更快看見維基百科的內容並建立其專業知識性形象。

我的小記:

阿成老師說每個世代都有不同要面對克服的困難,不論如何,只要能用心投入,面對克服,就是我們能做的!!

JUST DO IT 別想太多,一有想法做就對了!

這禮拜我開始連絡很多以前的同學,大家都是從小住在淡水,所以希望能從他們那邊找到更多有關淡水的故事。此外,我也在家裡到處翻翻找找以前的舊照片,不過發現過去家裡曾遭小偷以及淹水,很多照片跟資料都已經沒有了,以前覺得過去的東西過去就算了,然而現在突然覺得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而在找回過去淡水的過程中,我覺得心裡是很感動的,心裡忍不住驚呼"原來我所知道的故鄉以前有發生過這些事啊!!原來是長這樣啊!!我怎麼都不知道!!",這些心情讓我更對淡水維基館實習有著不同的期待,期望自己也能夠把淡水維基館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他們所不知道的淡水。

2015.9/28(放假)[編輯]

我的小記:
1.這禮拜我把蒐集的照片整理好了,也整理出以下是我未來可能想補充內容的頁面:

人物--李金龍,李文德,陳根旺,呂子昌,蔡坤煌
建築--紅毛城整修紀錄&開放前,關渡大橋通車,淡水老街填土工程
節慶--八庄大道公輪祀殺豬公,淡水大拜拜划龍舟

2.對於推廣:我個人目前是比較喜歡內容的撰寫部分,不過也有去作一點推廣的功課,以下是我去聽關於利用社群力量的主題演講點

  • 粉絲專頁v.s社團

粉絲專頁比較屬於單向的互動,但是具有官方的專業度形象;

社團則是多向的互動,能更快速有效率的推廣宣傳,其宣傳效果是範完較廣且可觀的;
所以可以考慮同時經營社團與粉絲專頁,並利用社團將user引導至粉絲專頁&淡水維基館
  • FB小編應該要
1.貼文維持觸及率&保持專業
盡量製造話題,不要擔心太大量貼文會有失專業度;當量一多,越常被人看到想到,某程度也是專業度提升
2.回應應標註人才回應
此動作可以增加參與度,並且可讓對方覺得是一種肯定&重視
3.標註照片擴散力是等比級數
多利用照片貼文並且透過標註動作吸引更多瀏覽量
4.社團定位先機
最終還是回歸到好的社團定位才能長久

2015.10/05[編輯]

咪聽筆記:
1.老照片的資料整理與查找

要將這些老照片掃描建檔,給與編號跟簡述

2.增補紅毛城頁面&紅毛城整修介紹

正在等待淡水古蹟博物館給與回覆,是否可以將整修資料上網

3.頁面照片

  • 拍照要盡量拍正面,鏡頭要帶到東西本身
  • 放照片要先放最具有代表性的,讓讀者一看就先看到

4.標題的統一
5.頁面內容撰寫盡量保持客觀中立

避免部落客的寫法

6.新教語法

重定向,照片集,子頁面,引用

7.粉絲推廣:

建議可以除了粉專,另有社團或是IG等其他社群管道增加曝光度跟互動性;亦可以舉辦一些像是票選吉祥物等活動。
  • JUST DO IT

我的小記:
這週開始因為私人的事情較多,有點沒花很多時間在維基館的實習上ˊˋ)


2015.10/12[編輯]

咪聽筆記:
1.做五虎崗介紹影片5~10分鐘(姿&舜負責),10/21腳本出來,10/31影片毛片
2.按讚注意-->要注意是否達標

  • 思考更多短期拉讚方法:PO透可版....

3.粉絲專頁PO文

  • 我們可以分配輪流PO文 OR 小組任務(找資料&PO文)方式來管理粉專貼文
  • 可以有的主題單元:歷史上的今天/新聞活動事件/淡水第一/美食/人物/景點/節慶/系列關聯主題等等
  • 排程發文
  • 發文tag+英文

4.希望未來能做教學影片,可去棒球維基館參考語法
5.照片掃描-->10/31前完成
6.吉祥物票選活動企劃
7.語法教學:

  • 三級以上標題才有目錄"===title==="
  • 消歧義 模板Disambig

我的小記:
1.粉專發文

  • 貼文分享連結問題:只有圖片/影片的貼文,被分享時才看的到我們打的文案
  • 發文是否改以圖片為主?還是連結?直接連維基館?還是先進粉專再進維基館?
  • 多一點圖文,或是一些其他與淡水文藝相關的轉貼分享(不用每次都是發自己的文)

2.淡水維基館的首頁美食希望能附上連結
3.維基館首頁的menu bar列分類能更方便檢索瀏覽(引導使用者)
4.紅毛城整修資料暫不繼續深入編寫,因為工程單位已回覆目前工程仍在實驗階段,不希望將資料公開上網
5.發現IG的#tamsui有很多人用

這禮拜拉讚到後面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自己也有很認真去跟同學討論我們可以怎麼做,到處參考其他粉專跟社群行銷的文章,不過自己能做到的仍只能從身邊朋友少量的幾個讚而已,並不是常久之計,
再者,覺得自己目前時間的分配上仍不是調整的很好,這學期的報告+家教+雜事+家裡私事+巴拉巴拉~~有種瞎忙窮忙的感覺ˊˋ)
每次看到自己已經連續兩週都是在底線用維基館的東西就覺得該深深反省...


2015.10/19[編輯]

咪聽筆記:
1.粉專發文

  • 發文要有固定系列;如何發文發的有區別?
  • 例:美食->老味道(大家不知道的故事背景);走知識路線&有深度(我們的強項);可參考資料:淡水鎮誌
  • 發文的時候要去思考有什麼故事,引發粉絲讀者對淡水的感覺(共鳴點)
  • 多follow其他跟淡水有關的粉專,以後可以結合利用
  • 發文要中立->多一點客觀敘述;避免主觀用字->亦引來爭議
  • 他人的指正,我們的查證與更正->他人協作概念

2.阿成老師如是說

  • 不怕做錯事,只怕不做事
  • 做事要有重點
  • 用適當的策略來執行任務
  • 出手之前要做好準備->平常就要多蒐集資訊,多了解各種粉專網站
  • 拉讚 不等於 宣傳網站
拉讚是簡單任務,直接切入重點,目的在於希望增加曝光度,達到量變->質變
  • 有2%的讀者可能變作者(從中找到有興趣的作者共同協作)->推"間接協作"

3.頁面編輯

  • 相關頁面->站內連結
  • 相關連結->對外連結
  • 參考資料->內容有使用的連結
  • 相關新聞
  • [1]這是註,
  • [網址文字]
  • 標籤要放在來源,兩個都一定要有

    我的小記:
    1.繼續依淡水出版刊物增補頁面 2.老照片掃描,剩大約30多張,以及蔡坤煌醫師照片


    2015.10/26[編輯]

    咪聽筆記:
    1.五虎崗影片進度
    2.過去一週粉專的變化

    • 分享次數與觸及人數增加
    • 互動增加>善用tag其他粉專

    3.先以有歷史文化背景的小吃景點為主
    4.頁面內容項目順序:相關頁面->相關新聞->相關連結
    5.淡水维基館首頁的變化:"近期活動"->變成"近期新增"
    6.講解維基館的分類:淡水的,管理者部份,時間

    時間頁面的撰寫:
    • 第一個一定先轉換時間(1995年->民84)
    • 有確切日期放前面
    • 排除引用
    • 專們引用
    • 需要先縮排(看大事紀的格式)
    • 放比較重要的年份(生卒年...等等)

    7.照片盡量拍完整入鏡<清楚完整(以紀錄為主),可用"相關照片"或相片集
    8.老故事頁面(缺照片)

    我負責魚丸頁面(要先做好功課知道去哪裡買)
    主體是食物,不需要商標

    9.相關連結&相關頁面讓它豐富一點
    10.期中後辦工作坊

    我的小記:
    1.目前依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這本書撰寫景點頁面 2.因為撰寫了中藥商保安堂,順便撰寫淡水衛生所頁面 3.請則安幫忙拍攝於丸照片,然後以上傳至頁面上 4.找到一些可幫助的粉專,像是淡水佈告欄,粉絲專頁大聯盟老街道心回憶(這個專頁可以看看他的模式)

    2015.11/2[編輯]

    咪聽筆記:

    • 大家各自分享過去一週進度
    • 注意事項:
    1.若有引用斷落要加引文註
    2.可以改寫維基百科內容放到淡水維基館
    3.撰寫的店家要有故事
    4.把找到的網站記下來貼到社團分享&記下問題

    我的小記:
    1.口袋名單

    • 專頁按讚,粉絲團按讚,互讚互助,投票
    • 按讚互助團
    • 粉絲團按讚互助會(缺讚的快進來)

    2.粉專發文用美麗的風景照,然後"丟問題",可增加互動可能

    2015.11/9[編輯]

    1.語法問題:

    • 導覽條&排版
    • 消歧義ex:淡水河(歌曲)
    • <pome>的tag 不需要<br 方便斷行

    2.如何繼續拉讚

    • 發文案的小細節
    • 影片發文,但如何設定播放時間?
    • 發文種類風格

    討論

    • 目標2000,2000-1567=433,平均一天要拉4讚
    • 我開始在其他拉讚社團拉讚
    • 是否要考慮在blog,IG等其他管道經營?
    • 辦活動增加話題性?

    3.維基工作坊要開始準備

    4.拍宣傳影片,想劇情教學(語法教學可以參考棒球維基館)

    5.展覽,淡水山海味

    6.要多在實習社團分享自己的嘗試,ex:好用的發文工具等等

    2015.11/16~期中考週[編輯]

    2015.11/23[編輯]

    1.至透可版發文拉讚,拉讚前:1706;拉讚後:1830 2.我的進度:

    • 編寫淡水街貓忽忽等相關頁面;
    • 粉專發文部分,利用不同題材與分享方式來發文;
    • 拉讚部分,開分身去不同社團拉讚PO文;每天平均可以拉1~3個讚。

    3.wiki寫作工作坊-企劃書討論 工作分配

    • 企劃:則安
    • 攝影:晉寧
    • 美宣:恩潔、智緯
    • 文宣:姿羚
    • 宣傳:舜珉

    2.討論標題、複標、標語等企畫書基本架構內容(見檔案104-1工作坊)。

    3.到時候教學可以先做一個簡單的範本,用做練習使用。

    4.可以在淡水維基館館內建置活動宣傳頁面。

    ※企劃初稿先上傳,後再線上開共用討論補充。

    2015.11/30[編輯]

    1.我未完成淡水街貓,淡水國小

    2.老照片掃描完成,要開始建置metadata

    3.工作坊

    • 換時間,時間的決定,星期幾?幾個小時?---學姐建議4~5小時比較夠
    • 場地決定?淡大有主場優勢,社區大學則是可以拉到淡水居民對象
    • 小餐盒
    • 表單設計
    -姓名
    -連絡方式,手機信箱
    -動機,想參加原因
    -希望學到什麼
    • 海報設計(星期三已前做好)
    • 作語法講義
    • 宣傳--粉專/各社團/班宣/維基館活動頁面/

    4.粉專發文建議是否有規畫書?

    2015.12/7[編輯]

    淡水山海味第一天拍照留念;參加藝術頑童劉其偉特展。

    1.掌控與摸索維基館facebook中,發現五六日一較多接觸人數;五中午過後漸漸人多。持續拉讚。

    2.開始山海味的一週系列發文

    3.接下來我把重心放在經營粉專上,粉專統一由我煮要來用,其他人負責寫頁面

    (所以接下來我的的進度會以我的粉專日記為主)

    2015.12/14[編輯]

    演講活動

    • 主題:「永遠的北淡線: 回首與前瞻」
    • 講者:李東明學長
    • 地點:SG318
    • 時間:10:00~12:00

    演講心得:
     之前在粉專發文的時候,就曾找過永遠的北淡線這個主題,而且從小就看著家裡收藏的淡水火車票根,對過去淡水的火車站,總是有著無限的想像。而這次演講,能夠一睹過去淡水的歲月風采,真的覺得非常高興。

     李東明學長帶我們從好幾百年前的台本盆地俯瞰,讓我們用一個客觀者的角度,來看著我們過去一直生活的這片土地。講述這片土地的歷史故事,從地殼造山運動到荷西時期,從明鄭時期到日治時代,從國民政府到現代台灣,還有過程中一直都在的原住民們,這些都已滄海桑田,人事已非。臺灣,台北,淡水,沿著火車淡水線,串起了許多過往記憶,也許我們不是生在那個年代,但是卻隨著李學長的述說,一同飛往他回憶中那個美好又純樸的淡水時光。

     這次能看見許多難得珍貴的老照片,真的覺得影像圖文紀錄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有時候還蠻羨慕跟忌妒那些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人,能夠親身感受跟看見最純粹的淡水風貌。

    2015.12/21[編輯]

    導覽踏查活動

    • 導覽者:程許忠
    • 地點:淡水捷運站->火車吃水->公明街->龍山寺->重建街->清水祖師廟->九崁28(淡水重建街28號)
    • 時間:09:30~12:00
    • 活動心得:

      從實習到現在,第一次大家一起實地去走過一遍那些我們筆下的景點,第一次真正感受那些過去景點的淡水故事,不同於觀光客走馬看花的心態,跟著阿忠哥的腳步,聽著他講對過去淡水的兒時回憶,還有很多歷史故事由來,雖然我們眼前的景像,跟阿忠哥口中的古早淡水早已無法比擬,不過在我腦海中還是有著無比的想像。

      我很喜歡聽公明街的故事,不管是淡江戲院,電池產業,還是俗稱暗仔巷,都讓我覺得很新奇,因為這條街在我們這個年代早就已經變成商業觀光老街。另外,龍山寺跟清水祖師爺廟,更是帶我們看見幾百年來台灣歷史的演變故事,從宗教信仰看見文化人心。最後,我們在重建街28號駐足,從淡水老屋之中,看見新的淡水。喝著九崁二八老板泡的不加奶精不加糖咖啡,卻覺得單純,好喝,而且走了半天大家都已肚子餓了,配上阿忠哥在傳統市場買的好吃魚丸,覺得實在好幸福!!

      其實這趟之旅,真的有很多收穫,當我回去的時候,發現自己可以拿著整天拍下來的照片,跟身邊的朋友家人細細說著以前的淡水如何,覺得自己真的好像與淡水有更多的連結,但是也更瞭解到,淡水很多東西正在快速的消失,沒有人能阻止時代的改變,然而我們能為此做點什麼?至少讓過去的淡水能留在大家的心中,不要消失。

    2015.12/28[編輯]

      我覺得就長期經營來看,不能每一次都刻意拉讚或是分享,所以自從12/14號達到兩千讚以後,慢慢稍微比較放手,沒有一直隨時盯讚數,畢竟我也要有自己的時間,無法一直花在粉專上。

      而接下遇到的瓶頸是,淡水維基館的內容在粉專慢慢經營起來的情況下,更顯的有點不足,所以可能粉專的腳步要先開始放慢,才不會讓人覺得淡水維基館只是粉專形象好看,而實際上館內資料很少。 正在慢慢思考應該也要開始好好經營淡水維基館社群,淡水維基館粉專是推廣建立淡水維基館的知識性與活動消息形象角色,淡水維基館社群是要給更多人參與的空間平台,兩者互相搭配才能長期經營,讓淡水維基館的內與外都質量增加。

      下學期開始有維基工作坊,正在思考是否要藉此剛好開始經營推廣淡水維基館社群,然後並透過粉專來宣傳淡水維基館理念。

    2016.1/04[編輯]

      經營粉絲專頁真的需要投入大量心力,而在加上本身自己系上的課業與打工等等,覺得深深體會到時間不夠用的忙錄感,這過程中真的讓人心力交瘁,失去熱情。

      不過會讓人失去熱情,就也代表自己真的投入很多心力在上面,這一學期學到了很多東西,因為累過、煩惱過、體會過,所以才更加深自己對淡水維基館的感情,才更顯的過程中的經驗可貴。

    實習 Step by step(下)[編輯]

    2016.2/15[編輯]

    1.討論資圖週活動流程項目

    • 粉專按讚留言--
    • 遊戲的發想--每個人負責想一套題目
    • 獎品與宣傳品的提供--大家一起先從網路看可能價錢,要再詢問便宜的廠商
    • 現場宣傳介紹--要製做PPT可搭配筆電現場播放,另外還先有完整文稿可供參考
    • 工作人員排班

    2.美宣品設計 這週我跟智緯要先把明信片,書籤,面紙包,DM等的草稿logo排版先出來

    3.粉專 調整了一下心態,上學期的經營方式給自己壓力太大,想換個經營方式,讓粉專更能長期經營下去!

    2016.2/22[編輯]

    2016.2/29[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