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肇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18日 (五) 23:4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何肇衢,民國二十年生。自幼即對繪畫感興趣。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專任美術教師,公洽之餘,勤於繪畫,未曾間斷,奠定深厚繪畫根基。

  民國六十八年,自教育界退休後,更孜孜埋首繪事,對繪畫熟愛程度,始終如一。其作品曾獲台陽美展、全省美展、金爵獎、中山文藝獎、法國坎城國際美展及東京亞細亞現代美展等大獎,深受畫壇重視。

  九十年三月至四月其油畫在巴黎台北新閒文化中心展出。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何肇衢畫筆下的淡水時,都會莫名感動,綻藍的海、揚著白雲的天,在豔陽下紅瓦白壁清亮的老鎮,隱約流露出畫家多情的心境。這是何肇衢在淡水的畫室,透過窗戶眺望淡水的畫面。

  執畫筆五十年,大半時間以此為基地,他說,受到西洋繪畫的影響,早年花了很多時間在歐洲遊歷畫風景,有一天卻醒悟到,其實那些歐洲人多在自己國家畫他們對土地的情感,我們的畫家卻又為什麼捨近而求遠?於是,何肇衢回到他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畫山、畫水、畫風土與人文。

  然後,畫他在不同年度、不同季節,以及一天內不同的時間所看到的同一個台灣風景,而淡水這一扇觀景窗,也在數十年來有了多種面貌的紀錄。有時是穿梭於抽象與具象間的泛白建築與綻藍海天的相輝映(作於1986年);有時是加了豔黃阿勃勒高掛樹稍的淡水初夏(1987及1988年);有時是色塊更豐富的老鎮景觀(1991年);有時是略帶秋意泛著金黃的淡水風光(1992);有時又發現紅瓦老屋變成了白牆高樓(1993);有時又是金光燦爛的淡水夕陽(1993);有時風景剩下幾片色塊的組合(1999);有時卻又鉅細靡遺(2000)。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