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 次修訂)
行 1: 行 1:
[[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png|thumb|400px|{{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png}}]]
+
{{導覽條1|學術研究}}
[[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png|thumb|400px|{{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png}}]]
+
[[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手冊封面.JPG|thumb|350px|{{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手冊封面.JPG}}]]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是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13年10月所承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訂為「19世紀東亞港市的歷史記憶與新生」。
+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013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and Regeneration of Foreign Trading House in Tamsui)是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13年10月所承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訂為「19世紀東亞港市的歷史記憶與新生」。
  
 
==緣起==
 
==緣起==
行 14: 行 14: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承辦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時間及地點==
 
==時間及地點==
 
*研討會:
 
*研討會:
 
#時間:102年10月25日(星期五)9:00~17:30
 
#時間:102年10月25日(星期五)9:00~17:30
#地點: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政中心(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
#地點:[[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政中心(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參訪研習:
 
*參訪研習:
行 29: 行 29:
 
*都市計畫、社區營造、文化觀光與文化創意發展等規劃及實務人員。
 
*都市計畫、社區營造、文化觀光與文化創意發展等規劃及實務人員。
 
*對議題具有熱誠之教師、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對議題具有熱誠之教師、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
 +
==會議議程==
 +
*第一天研討會議程
 +
[[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png]]
 +
*第二天參訪研習流程
 +
[[檔案: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png]]
  
 
==與會學者==
 
==與會學者==
行 85: 行 91: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102tamsuicon.com/#!blank/cee2
+
:*[http://www.102tamsuicon.com/#!blank/cee2 研討會網站]
 +
:*[https://www.facebook.com/102tamsuicon 研討會Facebook]
 +
:*[http://www.tshs.ntpc.gov.tw/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
[[Category:學術研究]]

於 2013年11月2日 (六) 10:15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圖檔描述: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手冊封面:19世紀東亞港市的歷史記憶與新生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013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and Regeneration of Foreign Trading House in Tamsui)是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13年10月所承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訂為「19世紀東亞港市的歷史記憶與新生」。

緣起[編輯]

  19世紀中葉,東亞國家在西方列強以船堅砲利猛力叩關下,陸續開放沿海城鎮作為對外貿易通商的門戶。這些口岸城市,不僅因掌控經濟貿易樞紐,而成為繁榮的新興港市,也在各國洋人、洋商的進駐與經營下,發展出具有異國色彩的多元城市樣貌。

  走過了兩個世紀,這些於一百多年前因開港而蓬勃興旺的城鎮,至今仍保有許多當時的西式建築與商業設施,並成為今日重要的文化資產與歷史見證;城市發展也在此時空背景下,持續建構、累積其獨特的文化資源、商業能量與環境氛圍,呈現出融合新舊時代的人文精神與都市景觀風格。

  本研討會以19世紀東亞港口城市為對象,邀請多位來自日本、中國及國內學者專家,從開港貿易的歷史脈絡展開了解,進而探討現存於城市歷史街區中,有關洋人史蹟建築的保存、再利用,以及都市再生、空間經營創意等議題。冀望透過時間及空間紋理的爬梳,提升區域文化資產與街區風貌保存意識,並藉由不同國家與城市的經驗案例,提供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都市空間規劃者相互觀照及策略思考的標的。

辦理單位[編輯]

時間及地點[編輯]

  • 研討會:
  1. 時間:102年10月25日(星期五)9:00~17:30
  2. 地點: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政中心(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 參訪研習:
  1. 時間:102年10月26日(星期六)14:00~17:00
  2. 地點:淡水洋人歷史街區與史蹟建築

參加對象[編輯]

  • 歷史、古蹟建築與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研究及實務人員。
  • 都市計畫、社區營造、文化觀光與文化創意發展等規劃及實務人員。
  • 對議題具有熱誠之教師、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會議議程[編輯]

  • 第一天研討會議程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png

  • 第二天參訪研習流程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2.png

與會學者[編輯]

國外講者[編輯]

  • 松浦章(Dr. / Prof. MATSUURA, Akira)
  1. 學歷:日本關西大學文學博士
  2. 現職: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關西大學亞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3. 專業經歷:關西大學文學部主任、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所長、東洋史研究會評議員、南島史學會會長、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歷史訪問學人
  • 陳支平(Dr. / Prof. CHEN, Zhi-Ping)
  1. 學歷:中國廈門大學博士
  2. 現職: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廈門大學國學院院長、廈門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部主任委員
  3. 專業經歷:廈門大學博士歷史系教授、廈門大學歷史系主任、廈門大學文學院院長、廈門大學國學院院長、廈門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部主任委員
  • 藤原惠洋(Dr. / Prof. Keiyo FUJIHARA M. A.)
  1.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
  2. 現職:九州大學大學院藝術工學研究院教授
  3. 專業經歷: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日本建築學會正會員、文化經濟學會(日本)理事、日本文化政策學會理事、日本設計學會評議員

國內講者[編輯]

  • 陳世明(Dr. / Prof. CHEN, Kuo-Tung)
  1. 學歷:日本京都大學工學博士
  2. 現職: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成功大學健康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
  3. 專業經歷:臺南市社區總體營造委員會委員、臺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委員、臺南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委員、臺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臺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 徐燕興 (Lecturer. SHIU, Yan-Shing)
  1. 學歷:成功大學都市設計學系碩士、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2. 現職: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講師、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副總工程司
  3. 專業經歷: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 黃俊銘(Dr. / Prof. HUANG, Chun-Ming)
  1.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
  2. 現職: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3. 專業經歷: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文建會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委員、桃園縣文化資產審議會諮詢委員、臺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
  • 陳國棟(Dr. / Prof. CHEN, Kuo-Tung)
  1. 學歷: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博士
  2. 現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3. 專業經歷:臺灣大學傅斯年圖書館主任、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英國劍橋大學東方學院訪問教授、荷蘭萊登大學亞洲學院「歐洲漢學講座」
  1. 學歷: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2. 現職: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
  3. 專業經歷:淡水區社區規劃師(榮譽職)、淡水社區工作室主持人、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主持人[編輯]

  1. 學歷:日本關西大學文學博士、中國廈門大學歷史博士
  2. 現職: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3. 專業經歷:臺灣海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日本關西大學歷史訪問學人
  1.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畢、高雄師大博物館教育碩士班進修、臺南師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班進修
  2. 現職: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
  3. 專業經歷: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高雄縣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文化中心主任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