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日 (二) 14:0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壹、緣起)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是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13年10月所承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訂為「19世紀東亞港市的歷史記憶與新生」。

壹、緣起

  19世紀中葉,東亞國家在西方列強以船堅砲利猛力叩關下,陸續開放沿海城鎮作為對外貿易通商的門戶。這些口岸城市,不僅因掌控經濟貿易樞紐,而成為繁榮的新興港市,也在各國洋人、洋商的進駐與經營下,發展出具有異國色彩的多元城市樣貌。

  走過了兩個世紀,這些於一百多年前因開港而蓬勃興旺的城鎮,至今仍保有許多當時的西式建築與商業設施,並成為今日重要的文化資產與歷史見證;城市發展也在此時空背景下,持續建構、累積其獨特的文化資源、商業能量與環境氛圍,呈現出融合新舊時代的人文精神與都市景觀風格。

  本研討會以19世紀東亞港口城市為對象,邀請多位來自日本、中國及國內學者專家,從開港貿易的歷史脈絡展開了解,進而探討現存於城市歷史街區中,有關洋人史蹟建築的保存、再利用,以及都市再生、空間經營創意等議題。冀望透過時間及空間紋理的爬梳,提升區域文化資產與街區風貌保存意識,並藉由不同國家與城市的經驗案例,提供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都市空間規劃者相互觀照及策略思考的標的。

貳、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承辦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參、時間及地點

  • 研討會:
  1. 時間:102年10月25日(星期五)9:00~17:30
  2. 地點: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政中心(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 參訪研習:
  1. 時間:102年10月26日(星期六)14:00~17:00
  2. 地點:淡水洋人歷史街區與史蹟建築

肆、參加對象

  • 歷史、古蹟建築與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研究及實務人員。
  • 都市計畫、社區營造、文化觀光與文化創意發展等規劃及實務人員。
  • 對議題具有熱誠之教師、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