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走訪老街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11日 (日) 21:04 由 Fuyanhong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心得

 重建街   ★點我進入重建街


2014-10-03 重建街:一條老街的故事

  • 作者:何品萱

  重建街為最老的淡水老街也是最後一條保有原貌淡水的老街,從福佑宮旁不起眼的小徑裡往上走,在與中正路截然不同的氛圍中,沒有人聲鼎沸的叫賣聲,印入眼簾是一條無人的階梯小路,走側牆壁上有著一幅幅藝術品,再往裡走,每個屋子的門口前都有著小階梯,裡面彷彿都藏著一個古老的故事。我們走進未知的岔路裡,古老的建築上架起鐵皮屋防止木頭建築被風吹雨淋,原來那是日本時期的警察宿舍,再往裡面走,竟有家餐廳紅樓,以紅色的磚石堆砌而成的城堡,遠望淡水河的美好風光;我們還從一條小路走到清水廟裡,沒想到在這隱密的廟裡,已有許多信徒在燒香拜佛;在路途中,我們經過了幾家餐廳,每家餐廳都各有特色,但缺少了古色古香的氣氛,有著屬於店家的新故事,來到香草街屋,裡面還保有原有建築的樣貌,往裡走每個空間都須經過幾個小台階,裡面的老闆,開始跟我們說有關這條街的故事......。

  這條街因都市更新計畫,打算拆除,但因大家的盡力守護著淡水最後一條保有原貌的老街,都市計畫已暫停,但更新的計畫,每年還是會被提起,陷入歷史古蹟與經濟發展的弔詭中,各有各的理,卻難以找到最佳平衡點。

  離開時,步伐變得沉重,陷入困惑中,看著路邊已荒廢的空房裡,小貓們在裏頭睡覺,對於它們來說是個家,對居民來說是個歷史回憶,對其他人來說只剩下軀殼,想注入新的回憶新的開始,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抓不準誰對誰錯。




2014-10-03 走訪重建街

  • 作者:吳玉婷

  從人聲鼎沸的中正路淡水老街沿著福佑宮旁邊的小巷往上走,在彎彎繞繞的巷子中藏著以往歷史神祕感的氛圍,先拜訪了清水祖師廟再從旁邊的小巷走到重建街的階梯處,走過一棟房子後往右邊望可以看到淡水河以及更遠的觀音山,另外還有福佑宮屋簷上的小仙童雕像也看著淡水河,覺得特別的可愛呢!走在階梯區隱隱約約聽到中正路老街的遊客的熱鬧聲,感覺這裡是不被人打擾的秘境,閉上眼站在這裡覺得不受著時間流逝而影響,外面的任何事都無法影響這裡的寧靜。

  在年初的時候曾經跟同學空堂的時候拜訪過重建街一次,但當時只是來這裡走走拍拍照,沒有深入的認識重建街,過了幾個月再來到這裡仔細的走進小巷中,去到之前沒到過的地方,有一種新發現的喜悅感,在回程的時候剛好又遇到香草街屋的屋主,也稍稍認識了的重建街過去,真的覺得這次走訪收穫良多呢!又更喜歡重建街了 ~



 真理街   ★點我進入真理街


2014-09-27 真理街心得

  • 作者:張藝紅

  雖然真理街離我們那麼近,也曾經經過,卻都沒好好來了解,這條淡水的歷史老街。 在真理街上有許多淡水的美食-阿給,逗留在這邊都會讓人忍不住留了口水,所以我趕緊騎著車快速經過,以免唾液分泌過多,到了真理大學,它是一座莊嚴的存在,不同於周圍建築,它有著尖尖的高塔,彷彿是在告訴我它的歷史歲月,而大門是尖尖的拱門,踏進去,就好像來到了異國他鄉,接著由真理大學大門往左走,來到了淡水中學,一間向大學的高中,是學校也是古蹟,校園沒有過多高聳林立的教室建築,反而是比較多簡單的小屋或是樓塔,也有漏透露出美感的建築,而不是一成不變,有紀念碑、大鐘、八角塔、墓園,各式各樣的美景,卻又那麼的簡單純樸,校園一角還有一面小池塘,有烏龜、鴨子和魚兒潺游其中,漫步在校園是一種優閒是一種享受,有一種課外之餘紓解壓力的清爽;走著走著就到了小白宮,雖然已經聽過小白宮不下十幾次了,但它究竟是一棟如何的建築,今天以前我還什麼都不解,走進小白宮裡,第一件事要做什麼,答案是拓印,留下以後也許不會再來的紀念,小白宮是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內面有主臥室、辦公室和宴客室,外面是庭園美景;來到了紅毛城,逛了整個上午,肚子早已前胸貼後背了,所以大吃了冰消暑解渴補充卡路里,紅毛城視作紅磚建築,內有從前的Bathroom也有灶咖,有關犯人的牢獄,外面有九面旗飄揚風中,而領事館是中西式合璧的殖民式建築,繞了一圈回到真理大學,這趟參訪也順利完成。




2014-09-27 真理街心得

  • 作者:江昱萱

  這次去了真理街,第一次聽過這條街的名字,那裡真的好漂亮,有一種很古老的感覺。我跟小組員們從真理大學開始走,沿著我第一次知道的真理街往下走,進去了第一次來的學校裡面的感覺真的是古色古香。還有有名的八角塔。後來去了小白宮,走走看看還遇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小白宮看出去的淡水河很漂亮閃閃發光的那種感覺。
  下一站是紅毛城,縮然來過紅毛城了但是跟不一樣人來果然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我們這次走文青路線,上次是走瘋狂舉動路線。我們吃了有趣的冰棒就開始往上走,看到了砲管,領事館的家,大英百科全書...等。當然紅毛城也殺了很多底片,我拍超多張風景照的,淡水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之後我們去吃黑殿排骨,真的超好吃的,我一下就吃完了哈哈。 今天真是疲憊又開心的一天。



 清水街   ★點我進入清水街


2014-09-28 清水街

  • 作者:傅燕鴻

  今天去走了整條清水街,還是很有收穫的。

  以前我我只知道淡水的老街有重建街,都不知道還有條清水街。Google了一下清水街,發現竟然有三段。好在我喜歡散步。上午規劃一下行動路線,然後就特地挑下午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去走。清水街就如介紹中的一樣,北一段是老住宅區,還能看見一些私人開的便民店家,但已經沒有什麼遊客來了,十分寧靜祥和。我舉著相機,居民都對我行注目禮。令人感歎的是,這一段就與有名的重建街一墻之隔,可是氣氛卻完全不同。清水街中一段是農貿市場,因為時間不對,大部分店家都沒開門。在走進中段市場前有段插曲,因為頭一次走清水街,這一段的岔路又很多,差點就走到中正路旅遊街上一去不返了。清水街的南段是最繁華的,跟英專路聯通。其實我從前走過這一段,只是那時根本不知道它叫做清水街。

  淡水的街道似乎以十分複雜的方式交錯著。以前看Google地圖,只是對那蜘蛛網一樣的小路敬而遠之,今天不得不走了,好像也沒怎麼迷路,最後又十分開心地從我喜歡的英專路上走回學校了,途中還帶了點水果回家。

  我確實該多走走淡水的小街小巷。不然怎麼能了解淡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