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仔頭史蹟生態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2月2日 (一) 21:57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簡介

  鼻仔頭史蹟生態區是為了保存鼻仔頭地區的歷史遺蹟及自然生態而設立的,範圍涵蓋現今淡水捷運站東側鼻頭街殼牌倉庫沿著河岸至紅樹林一帶,以及鄞山寺所在的鼻頭崙地區。鼻仔頭史蹟生態區除了包含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古蹟之外,還包含了珍貴的紅樹林生態區,以及該區山脈與水岸連貫的地景地貌。

  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的設立可追溯至淡水捷運在1997年(民國86年)通車後,逐年增加的觀光人潮,使捷運之外的聯外交通問題日漸浮現,於是產生興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的議題。但因此一快速道路將沿著淡水河北側以高架方式興建至淡海,將破壞沿途的紅樹林生態與歷史古蹟,引起了淡水當地文史工作者及環保團體關注,於是展開了一連串搶救運動。基於行政院於2004年(民國93年)核定「綠建築推動方案」,並著手進行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環境為目標的「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規劃,希望藉由建立示範園區,作為整合國內生態城市相關專業領域的起動器,朝向永續生態城市的願景發展。2005年淡水文化基金會便積極推展「淡水鼻仔頭史蹟公園」運動,深入淡水鼻仔頭區域踏查,對鼻仔頭區域已經指定的五個歷史古蹟(鄞山寺湖南勇古墓淡水殼牌倉庫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以及從鼻頭崙降至淡水河水岸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進行較完整的系統性認識。

  2007年5月17日,包括內政部、臺北縣政府、淡水鎮公所以及在地的機關團體與學者專家,齊聚在淡水鼻仔頭淡水社區大學召開座談會,討論將淡水鼻仔頭區域列為「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的「淡水基地」,計劃主持人黃瑞茂教授說明淡水基地的初步規劃構想,分為「生態環境教育、解說與推廣」、「生態地景的修景與復育」、「興建綠建築展示館」以及「綠色交通運具推廣計畫」等四大部分[1]。規劃單位認為山脈與水岸生態連貫性是淡水最大的地景特色,但隨著都市更新與交通建設被切斷了,希望能在淡水鼻仔頭地區重建生態連貫性,因在生態環境教育解說與推廣上,這裡既有的紅樹林區、淡水殼牌倉庫古蹟建築、空軍氣象聯隊、陸軍裝甲部隊基地、水上人家聚落,都是可以應用結合為地景上的生態解說、推廣與教育基地,讓縣民瞭解地形、地勢、歷史建築、淡水河流域生態的特色。

  在該政策影響之下,鼻仔頭史蹟生態區首先透過環評而保存了下來。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右轉,往鼻頭街方向前進即可抵達。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