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稠的記憶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7月27日 (三) 10:06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影像 > 紀錄片

  • 影片描述:《黏稠的記憶-生根》,主要講述殼牌倉庫的由來與演變。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黏稠的記憶-萌芽》,主要講述淡水殼牌倉庫如何成為淡水環河北側快速道路建案的關鍵因素。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黏稠的記憶》紀錄片:淡水殼牌倉庫的歷史故事,最初是資訊傳播學系楊智明助理教授開設「說故事與腳本企劃」的課程,將資傳系導入服務學習之機制:向服務單位—「殼牌故事館」提供影片與展覽的專業服務,並以《去冰》展覽呈現服務學習成果。

  為喚起每個人對這片土地的珍視與記憶,花了半年時間拍攝淡水殼牌倉庫歷史的紀錄片《黏稠的記憶》,透過鏡頭與分享,讓人重新審視歷史的價值,檢討近幾年政府的開發與建案,讓更多人認識這群為了文史而默默付出的人們。紀錄片分為兩集:

  • 上集《黏稠的記憶-生根》,主要講述殼牌倉庫的由來與演變。從19世紀中期,從范嘉士來臺,嘉士洋行到淡水落地生根,後由殼牌公司併購,成為油槽倉庫及油運地點,描述當時各國外商對這塊土地予取予求的故事。
  • 下集《黏稠的記憶-萌芽》,主要講述淡水殼牌倉庫如何成為淡水環河北側快速道路建案的關鍵因素。這群淡大學生們訪談在地的文化工作者,敘述這群人為土地發聲和努力的過程。片中也記錄古蹟修復與社區大學成立的過程,以及殼牌故事館的未來展望與經營。

  重新編修《黏稠的記憶》,其中加入新的動畫設計和說明。紀錄片分為兩集:上集《黏稠的記憶-生根》,主要講述殼牌倉庫的由來與演變。從19世紀中期,從范嘉士來臺,嘉士洋行到淡水落地生根,後由殼牌公司併購,成為油槽倉庫及油運地點,描述當時各國外商對這塊土地予取予求的故事。下集《黏稠的記憶-萌芽》,主要講述淡水殼牌倉庫如何成為淡水環河北側快速道路建案的關鍵因素。這群淡大學生們訪談在地的文化工作者,敘述這群人為土地發聲和努力的過程。片中也記錄古蹟修復與社區大學成立的過程,以及殼牌故事館的未來展望與經營。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