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3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有[[淡水石油大王]]、[[台灣石油王]]之稱。[[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台,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從而台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有[[淡水石油大王]]、[[台灣石油王]]之稱。[[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臺,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淡水車站南邊,後來氣象聯隊所在地),從而臺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據陳柔縉〈[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台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台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台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台籍病人。」
+
  據陳柔縉〈[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臺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臺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臺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臺籍病人。」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輕便鐵道|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輕便鐵道|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並在台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台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黃東茂並在臺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臺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今淡水氣象聯隊所在地)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1919年]],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及[[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台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
  [[1919年]],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及[[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臺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行 24: 行 24:
 
*[[淡水輕便鐵道]]
 
*[[淡水輕便鐵道]]
 
*[[殼牌倉庫]]
 
*[[殼牌倉庫]]
 +
*[[鼻頭崙]]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行 36: 行 37:
 
*[http://www.xmnn.cn/dzbk/xmsb/epaper/html/2009-07/27/content_166571.htm 厦门发现台湾“石油王”的根]
 
*[http://www.xmnn.cn/dzbk/xmsb/epaper/html/2009-07/27/content_166571.htm 厦门发现台湾“石油王”的根]
  
[[Category:人物]][[Category:企業家]][[Category:1876年出生]][[Category:1929年逝世]]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商界人士]][[Category:1876年出生]][[Category:1929年逝世]]
 +
 
 +
[[zh:黃東茂]]
 +
{{淡水19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06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有淡水石油大王台灣石油王之稱。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臺,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淡水車站南邊,後來氣象聯隊所在地),從而臺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據陳柔縉〈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臺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臺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臺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臺籍病人。」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黃東茂並在臺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臺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1919年,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臺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