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台,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從而台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有[[淡水石油大王]]、[[台灣石油王]]之稱。[[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臺,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淡水車站南邊,後來氣象聯隊所在地),從而臺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據陳柔縉〈[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台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台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台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台籍病人。」
+
  據陳柔縉〈[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臺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臺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臺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臺籍病人。」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輕便鐵道|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輕便鐵道|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並在台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台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黃東茂並在臺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臺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今淡水氣象聯隊所在地)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51810/web/ 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1919年]],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及[[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台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
  [[1919年]],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及[[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臺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
+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水輕便鐵道]]
+
*[[淡水輕便鐵道]]
:*[[殼牌倉庫]]
+
*[[殼牌倉庫]]
 +
*[[鼻頭崙]]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31305.shtml 2014-01-17 陳柔縉/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UDN】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31305.shtml 2014-01-17 陳柔縉/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UDN】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918.org.tw/temple5/view.asp?id=5 八庄大道公-黃東茂]
+
*[http://www.918.org.tw/temple5/view.asp?id=5 八庄大道公-黃東茂]
:*[http://studentclub.tku.edu.tw/~taiwan/taiwan/b/02-3.htm 淡水輕便鐵道考/周宗賢]
+
*[http://studentclub.tku.edu.tw/~taiwan/taiwan/b/02-3.htm 淡水輕便鐵道考/周宗賢]
:*[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4/hube461.htm 傳奇人物五舍大人與水筆仔的故事/周明德]
+
*[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4/hube461.htm 傳奇人物五舍大人與水筆仔的故事/周明德]
:*[http://163.20.52.71/stu635/cwpspage/mang/101.htm 淡水紅樹林]
+
*[http://163.20.52.71/stu635/cwpspage/mang/101.htm 淡水紅樹林]
:*[http://163.20.52.71/stu635/cwpspage/mang/study/new_page_12.htm 淡水河水筆仔的由來]
+
*[http://163.20.52.71/stu635/cwpspage/mang/study/new_page_12.htm 淡水河水筆仔的由來]
 +
*[http://www.xmnn.cn/dzbk/xmsb/epaper/html/2009-07/27/content_166571.htm 厦门发现台湾“石油王”的根]
  
[[Category:人物]][[Category:1876年出生]][[Category:1929年逝世]]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商界人士]][[Category:1876年出生]][[Category:1929年逝世]]
 +
 
 +
[[zh:黃東茂]]

於 2020年12月15日 (二) 00:2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黃東茂1876年1929年),淡水知名實業家,原籍福建泉州同安縣廈門港仔街人,有淡水石油大王台灣石油王之稱。1876年(清光緒二年)生於廈門,排行第五,當時人稱他為「五舍」(「五少爺」的暱稱)。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二月間渡海來臺,設籍於大稻埕;1913年(日本大正二年;民國二年)五月間,遷居淡水竿蓁林鼻頭村(淡水車站南邊,後來氣象聯隊所在地),從而臺北、淡水兩地往來居住。

  據陳柔縉〈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一文所述:「黃東茂 ... 小時候曾到香港唸書,會說英語,移到臺北大稻埕,當起英國洋人貿易公司的買辦,主要做代理石油進口的生意。到一九○○年代,他已是臺北知名的富商了。同時代的臺灣有錢人多是地主 ... 黃東茂不同,他的生意必須使用英文 ... 生活有幾許洋風。例如一九○○年 ... 他生病不適,請的是英國洋醫生去家裡看診,後來確定感染了可怕的天花 ... 送去專門的醫院隔離,報紙還說他是第一個送醫院隔離的臺籍病人。」

  黃東茂財力雄厚,是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另據1919年(日本大正8年)《臺北廳志》所記,淡水在1917年(日本大正6年)已鋪設至小基隆舊庄(即今三芝)間及淡水至水碓子間的臺車線,淡水線輕便鐵道的創建即由黃東茂的「淡水興業輕鐵公司」所籌劃。

  黃東茂在淡水的事業很多,包括經營石油、交通、牧場 …… 等,此外,另有許多投資,曾是彰化銀行的大股東,也是煤礦主。1931年黃東茂並在臺北錫口(今松山)投資開設製磚工場,大概熟悉國際貿易,自己花五萬圓巨資,從英國買進機器。產出的磚塊,則曾出口到香港。黃東茂的行腳也不像一般富豪,頂多跑日本和中國,他還曾到過菲律賓的馬尼拉。此外,他在臺北大稻埕更獨資創建了名聞遐邇的酒家-「蓬萊閣」。

  由於事業有成,他在淡水鼻頭村瀕淡水河小丘上建造了一棟豪華洋樓別墅,院子設有網球場和苗地各一,院外臨河區建一汽艇庫,更利用潮汐建有一座游泳池,但當颱風來襲時,他的游泳池與汽艇常遭大浪之沖擊而受害,於是從鼓浪嶼引進若干水筆仔,種在游泳池和汽艇庫旁,使其繁殖以防河浪之沖擊,這就是「淡水水筆仔紅樹林」的濫觴。此洋房因1939年在此一河段建造「淡水水上飛行場」而被日方收購拆除。

  對於黃東茂的大豪宅,陳柔縉在〈最早的台灣人車主 洋派又傳統 ...〉文章中也提到:「房子位於淡水竿蓁林的小山坡上 ... 根本是一座歐洲鄉間的城堡,屋前花園綠地比能想像得要大好多。園內以菊花最盛,黃東茂開過幾次觀菊會,一請三百人,更知其大。茶商陳朝駿在圓山的別莊(即今台北故事館),屬同一時代,可與之類比,卻遠不及黃東茂的豪宅氣派。」

  1919年,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即老淡水球場)創立未幾,黃東茂便加入成為會員,入會費壹百圓,球具一組約貳百圓,當時僅此二項費用就可與淡水街一棟平屋的價格相比。當年淡水能玩得起高爾夫球的人僅有「五舍」、許丙洪以南三人而已,那時汽車引進臺灣尚未滿十年,車價昂貴無比,「五舍」即已以自用轎車或汽艇代步,足見其財力之雄厚。

  1929年(日本昭和四年)7月7日,黃氏卒於淡水,享年五十四歲。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