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春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2月8日 (二) 00:09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麥春福1924年2004年),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生於1924年(民國13)2月9日,卒於2004年(民國93)5月4日,畢生勤樸坦蕩、樂善好施,不論從政、推動地方金融事業及參與地方公益均不遺餘力,在政經界享有盛名,並受地方民眾敬重,實為臺北縣(今新北市)舉足輕重、望重一方的大老。淡水麥家亦為淡水地方望族之一。

  先生出生於民風純樸的淡水,於臺北市立成淵中學就學期間,以優異成績獲得免學費「特待生」禮遇,畢業後負笈日本取得日本近畿大學商業經營學士學位。

  學成歸國後即進入淡水建築信用購買組合(今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任職,1950年(民國39)(時年二十六歲),投入地方政治,參加了淡水鎮(今淡水區)鎮民代表之選舉,結果高票當選,嗣連任三屆鎮民代表及一屆代表會主席。1958年(民國47),更進而高票當選臺北縣(今新北市)議員。蟬聯七屆縣議員,期間並當選連任三屆副議長。在擔任民意代表期間,勤走基層、傾聽民意、為民喉舌,諸如建議政府建設淡水港為國際商港,與拓寬淡水基隆的淡金公路、淡水三芝的北新庄公路、淡水至臺北和淡水至小坪頂公路,促請縣府早日完成永和堤防與二重疏洪道堤防工程、開發林口特定區,以繁榮地方等,對爭取地方建設、促進地方繁榮不遺餘力。

  民國四十年代,一般民眾對信用合作社並不了解,麥春福首創交易分配制度將利潤與社員、顧客共享;推行「一信式服務」以客為尊,注入企業經營文化;開辦幸福存款,提倡儲蓄。種種創舉,為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的成長及往後的經營奠定深厚的基礎,規模是目前全國的信用合作社中最大。

  1966年(民國55),先生在擔任議員期間即非常重視地方教育之發展,努力爭取改建全縣危險之國小教室以維護學童安全,並促成淡水國小文化國小淡水國中、興仁國小、水源國小等多所中、小學校舍之修建,更爭取臺灣省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在淡水建校,其對教育之貢獻不勝枚舉。

  先生獻身政壇長達五十一年,為整個臺北縣(今新北市)民眾的福祉而努力,一生致力推動合作事業、戮力經營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創辦一信幼稚園、創立福勝證券公司、建設大屯高爾夫球場,在事業有成之際,更創辦麥春福博愛基金會,照顧弱勢、回饋鄉里。先生處事慎謀能斷、為人謙恭厚道,「越飽的穗越低垂」正是其一生謙卑有禮、受人敬重之最佳寫照。

參考資料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