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3:55 由 許惠琳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鶯歌位於新北市西端,東與樹林相接,西與桃園市八德區相鄰,西南與桃園大溪相鄰,東南與三峽相接。      「鶯歌」名稱來自於鶯歌石,鶯歌舊稱為為「鶯歌石庄」,源自北面山脈屹立的一塊鷹狀巨石,古代稱之為鷹哥石,由於「鷹」跟「鶯」同音,後將「鷹哥」改為「鶯哥」,但「哥」被認為無異議之助詞,因此變成「歌」,在清光緒年間該區稱為「鶯歌石庄」。


歷史發展

工商業

  清朝時期,大漢溪的水量豐沛,因此大漢溪作為淡水河流域中重要水道之一,交通繁榮,曾有「大嵙崁溪帆影」之美景。

  在清朝前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而陶瓷業是到日治時期開始受到重視,臺灣光復後,陶瓷業與農業並駕齊驅,至民國60年代取代農業並成為該區的主要工商產業。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